我军专家谈中俄演练锚地防御:防某国海军偷袭

2013年07月09日 11:45  人民网 

  “海上联合-2013”中俄联合军事演习,8日开始进入实兵演练。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栏目采访时表示,演练的锚地防御是针对突袭行动,科目难度大,这也展现了中俄海军的自信。

  这次联合演习,中俄双方共同组成联合导演部、联合指挥部和海上舰艇编队指挥所。演习以统一导调、统一指挥的方式展开。中方7艘水面舰艇与俄方11艘水面舰艇和1艘潜艇混编为3个舰队。

  据悉,当地时间8日下午3时,参演的中俄舰艇将各自起锚离码头,向演习海域进发。未来的两天里,中俄海军舰艇将进行海上联合防卫行动演习,其战术科目包括舰艇锚地防御、海上联合防空、联合护航、通过敌潜艇威胁区、打击海上目标、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海上联合搜救、海上联合补给、以及火炮对海实弹射击、火炮对空实弹射击、火箭深弹实弹射击等11项。实兵演练结束后,双方将共同组成编队进行海上阅兵。

  在谈到此次演习科目中,锚地防御和基地防御相比有何不同时,杜文龙表示,锚地防御难度要大于基地防御。从字面理解,锚地防御应该是演练在海上临时抛锚进行的一种防御措施,可以理解为动态的防御。和基地防御相比,它对岸上设施的依托能力下降,比如岸上的防空导弹,射程有可能覆盖到,但是火力相对弱一些。所以,此次军演在这个地区进行这么一个高难度的演练,也表明了中俄双方的自信,可以凭借目前的三个编队,在这个地区进行有效的反潜,防空、反导,以及对地攻击,对作战能力上也是高标准的检验。

  杜文龙说,这个演练科目在处理应急情况方面有很强的针对性,因为,有些国家的海军喜欢突袭,这种防御如果临时建立起来,对应急情况的处理环节比较少。另外,这种应急反应能力也是现在海上联合作战必备的能力。如果面对突然的打击行动,没有很强的防御能力,就会对整个联合编队造成比较大的损失,所以这种科目的演练很有必要。(黄子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