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上半年中国军情盘点:歼-20歼-31都有进展

2013年07月08日 11:57  新华网 

  “能打胜仗”,是军队存在的根本价值,也是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提出“强军梦”的核心所在。今年以来,解放军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不断加强各项军事建设,从日常训练到军事演习、从经费管理到新型武器研试等,抓根固本,向“能打胜仗”聚集。

  加强军事演训 提高打仗能力

  国务院新闻办4月16日发布的《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表明,解放军注重开展实战演习演练,以提升部队打胜仗能力。

  据总参军训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解放军军事演习演练活动近40场。演习演练突出特点就是实战化的联合作战、体系作战和对抗演练。

  5月,代号“超越-2013A”的全军指挥对抗演练成功举行,标志着解放军依托军事院校组织的师旅级指挥机构对抗训练已进入常态化。

  6月17日至21日,中方派出指挥参谋人员、工兵和卫勤分队共110名官兵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人道主义援助救灾和军事医学联合演练。

  6月24日至25日,代号“联教2013·朱日和”的中国军队首次新型作战力量联合演练在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进行了最后阶段的实兵对抗演练。演练总导演、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院长石忠武表示,这次演练是一次带有研究和试验性质的综合演练,其目标是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开展实战化训练,推动部队训练向实战化靠拢、院校教育向部队靠拢,培养出高素质新型军事指挥人才。

  此外,中国海军更是多次赴远海展开例行性训练,2012年就七赴西太平洋。

  今年春节期间,海军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赴南海战备巡逻,并在西太平洋海域开展例行性训练。历时18天,海上航行5800多海里,合1万多公里。

  3月下旬,南海舰队4舰编队赴南海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5月下旬,中国海军三大舰队齐赴南海,进行联合演习。中国海军三大舰队的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岸防部队和陆战队等五大兵种,编组成红蓝两军,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展开背靠背的实兵对抗。

  5月底,北海舰队一支舰艇编队从青岛起航,赴西太平洋等海域进行远海训练。

  “强化打仗思想、做好打仗准备、提高打仗能力”,离不开实战化的各类演习演练。2013年中国国防白皮书指出,解放军坚持把开展实战化演习演练作为推进军事训练转变、提高部队实战能力的重要抓手,按实战要求、战时编组和作战流程组织演练,突出指挥对抗训练、实兵自主对抗训练和复杂战场环境下训练,全面提高部队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加强军费管理 向“打胜仗”聚焦

  每一次的军事演训都意味着一笔新的军费开支。2013年中国国防预算为7201.68亿元,比上年增长10.7%。虽然这已是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但专家称,考虑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中国军费仍然有限,必须用在刀刃上,向“打胜仗”聚焦。

  合理用好军费、最大限度地提高部队战斗力,确保部队“能打仗、打胜仗”,是习近平提出从严治军的根本所在。

  2012年12月,中央军委下发了《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的通知,就“不喝酒”、“严格使用军车”等事项做出严格规定。

  随后不久,解放军四总部联合印发“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明确了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严格经费分配与审批、控制非急需基建投资、规范集中采购集中支付、从严管控会议集训和公务接待开支等17条具体规定要求。

  军事专家尹卓表示,一心一意扑在“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吃喝风,奢侈风,会导致不想打仗。

  另一位专家罗援也指出,很难想象一支腐败的军队,能够为国家克敌制胜。

  罗援称,解放军四总部提出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将经费投向投量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抓住了军队建设的根本,反映了解放军的根本职能和战略任务,也是军事斗争准备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指出,四总部的《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明确规范军队“哪些钱能花、哪些钱不能花”,强调军费向习近平提出的“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优先保障军事斗争准备、信息化建设、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建设、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实战化军事训练等重点。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也强调,《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是军队改进作风的重要措施。该《规定》对军队经费的检查监督、惩处问责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个《规定》的实施,对于进一步加强管理监督、提高经费效益,更好地保障军事斗争准备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

  逐步加强国防建设 新装备频露面

  军队战斗力的提升,不仅要加强实战化军事演训、把军费合理用好,也需加强军队信息化体系建设与武器装备的发展。

  今年以来,辽宁舰屡次训练,歼15战机不仅完成了在航母上的起降,并于近日辽宁舰出海训练中,完成了驻舰25天短距起飞试验任务,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独立培训航母舰载机飞行员的国家。

  7月1日,中国两艘新型护卫舰入列驻港部队,标志着这两艘新型护卫舰正式加入战斗序列。此次入列的惠州舰、钦州舰是中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轻型导弹护卫舰,舷号分别为596和597,集成了多型武器装备,隐身性能好,电磁兼容性强,先进技术应用广泛。两艘军舰入列后,将主要担负巡逻、防卫、护航、对海上目标作战等任务,并逐步替代正在服役的导弹护卫艇,成为驻香港部队海上防务的主战装备。

  此外,中国武直10、武直19等武装直升机不断列装各陆航部队,歼20、歼31战机试飞工作相继取得进展,运20大型运输机升空更是标志着中国空军运输能力将得到跃升,新型护卫舰、新型驱逐舰等也陆续下水,让外界应接不暇。

  除新型武器装备层出不穷外,解放军也加大了部队的人才引进。解放军四总部颁发的《军队特招地方专业技术人员入伍规定》3月1日正式施行,针对军队急需的新兴学科、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的高层次人才和留学回国人才,作战部队的装备技术保障人才,以及具有独特专长和技能的特殊人才进行特招。

  中国在加强国防安全建设的同时,也遭受了外界的质疑。全国人大首位女发言人傅莹指出,中国加强国防建设是为了保卫和平,而不是为了威胁别的国家。

  《解放军报》曾刊文表示,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和平发展,也必须立足于自身强大,具备相应的国防和军事实力。只有努力建设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才能从战略上达成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为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陈海峰 王朋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