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印度防长访华未能与习近平会面让人惊讶

2013年07月08日 10:02  环球时报 
  7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7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陈 晨 ●葛元芬】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7日结束访华回国。在4天的访问中,安东尼分别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国务委员杨洁篪会晤,并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共同发表《中印国防部长联合声明》,印度国内舆论对安东尼此行成果密切关注。

  《印度教徒报》7日头版发表题为“更多印中边境会晤以避免突发事件”的文章。文章说,经过两天的会谈,印度和中国起草一份长期计划,以逐渐建立两军间的互信。该计划包括增加边境争议地区人员交流的频率和人数,扩大军队间的直接联系。该报称,这两点建议由印度提出,是对4月中国军队“入侵”的直接回应,印度希望通过增加边境地区人员会晤次数,以逐渐缩小两国在争议边境地区的巨大分歧,中方对此给予积极回应。安东尼表示,边境问题上的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是必要的,这也是他此次访华的一个积极成果,但双方尚未敲定拟议中的《印中边防合作协议》草案,目前对该草案的大部分条款达成共识,但仍然有一些问题需要讨论。新德里电视台称,目前在与中国的边防协议方面取得真正的进展。安东尼还透露,印度总理辛格今年年底将访问中国,具体日期还没确定。

  印度媒体说,印中双方同意扩大空军交流和增加舰船互访,两国还计划在10月举行第三轮联合反恐演习,而这是在时隔5年之后的首次。

  多数印度媒体认为,安东尼的表态可以被看成是印中两国交流方式的一个转变,除了外交渠道外,这两大邻国决定对两军间构建互信给予更大关注。也有一些印度媒体“吹冷风”。《印度斯坦时报》称,印度官方消息人士对采取措施防止再现“入侵”事件谨慎乐观。印度《金融快报》称,印度和中国表示需要进行“沟通”,安东尼却对“威胁”保持沉默。文章还说,安东尼虽然见了中国总理李克强,却没有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习近平也是解放军最高领导人,安东尼未能与他会面“让人惊讶”。

  《印度时报》还说,就在安东尼到达北京当天,他80岁的姐姐在印度南部城市科钦去世,但安东尼表示“这次访问很重要,我怎么能离开?”报道援引印度外长库尔希德的话称,尽管两国关系稳步推进,但“在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急于解决边界分歧是无益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