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参加环太军演被排除在核心外 须警惕泄密

2013年07月05日 13:23  钱江晚报 

  2014年环太军演,中国海军来了

  据《解放军报》6月27日刊发海军学术研究所副所长张军社的文章透露,6月上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时,确认中国将受美方之邀,参与2014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简称环太军演)。

  其实,早在去年9月19日,美国防部长帕内塔在赴青岛观摩中国海军演习前夕,即在北京公开宣布,邀请中国派出一艘军舰前往夏威夷,参加2014环太军演。

  这将是中国海军头一回参与环太军演,也将是中国战舰头一回越过第二岛链,参与到有如此多国家海军参加、如此大规模的多国海上军演之中。此前,中国仅仅派出观察员参与其中。

  由于中国的缺席,2012年的环太军演,被某些海外媒体解读为美国将矛头指向中国。而中国受邀这一事实,足以促使人们重新审视环太军演所体现出的美国的姿态以及中美关系的微妙新动向。

  补上军事交流这最弱一课 中美互信向前迈进一步

  多年来,环太军演一直被认为是美国与其盟国之间的事。为什么美国要邀请中国?中国又为何要接受这个邀请呢?

  “环太军演主要是为了表现一种美国主导的姿态。相比于外交和政治意义,这场演习真正的军事意义其实并不大。”军事专家陈虎大校认为,这样的军演,参演国家越多、规模越大,真正涉及到核心军事问题的应该很少。

  “从近几届环太军演参与国家不断增加的情况看,美国首先要向亚太地区传递‘我又回来了’的信息。”陈虎说,“如今中美之间双边对话的渠道非常多,有六七十个之多,相对而言,军事交流是最弱的一个环节。”

  而邀请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军演,是美国主动释放很强烈的与中国对话与合作的信号,意味着双方向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建立互信又朝前迈进一步。

  去年,美国首度邀请俄罗斯参加环太军演,就被认为旨在缓和美俄在反导上的矛盾,向俄罗斯表明,美没有将俄当敌人。陈虎认为,俄罗斯则想通过这种互动,为俄罗斯未来的发展提供一个更为有利的地缘政治环境。

  “6月初中美两国元首的会晤,给两军关系营造了非常好的气氛。既然太平洋这么大能容得下中国和美国,那么这么大的演习,也应该能装得下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孟祥青大校表示,我们是本着向善、友好、和平的姿态去参加环太军演的。据日本《外交家》杂志评论称,邀请中国参演是美国不想被外界认为在遏制中国的一个表现。

  “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改善,将压缩个别国家企图挑拨中美不合而浑水摸鱼、谋取私利的空间。”孟祥青说。

  航行搜救反海盗 想参加核心科目没戏

  这场在深蓝色的太平洋中央举行的浩大演练,将历时一个多月,有着种类繁多的演习科目。近几年,环太军演的内容已经从当时的联盟对抗,向着更加宽广的领域转型。陆续加入了反恐、海上搜救这些中美共同面对的非传统安全项目。

  那么,中国海军将能够参加哪些科目,参与到那一步?

  “帕内塔已经规定了,中国只能派一艘军舰参加,不能去一个编队。这其实就是一种姿态:我虽然邀请你来了,但我是有所保留的。”孟祥青认为,可以预料的是,中国海军将被挡在演习的核心科目之外。

  如今参加这个军演的有20多个国家,美国根据跟自己的同盟关系的远近,有不同的分层次地安排各国参演项目。“日本、英国、澳大利亚,是美国的铁杆同盟国,他们可以参加非常核心的项目,包括反潜、防空、导弹攻击、火炮射击、两栖登陆等,实实在在地培养联合作战的经验;接下来,印度、马来西亚这些国家,又隔了一层,他们可以了解整个演练程序,参加扫雷、排爆之类较低水平的科目。”杜文龙说,

  “现在看起来,美国最可能让我们参与的是非核心科目,比如编队航行训练、联合反海盗、海上搜救、发生灾难情况下的人道主义运输救援等。”杜文龙认为,我们只去一艘舰,缺乏自我保障补给的能力,可能会让演练效果打折扣。

  不过,杜文龙强调,今后随着中国参与演练行动的深入,有可能我们的位置会向前排。“三六九等,既然有九等,那可能就有六等,还会有三等。”

  除了交流还会提防 火控雷达绝不轻易开机

  “这次参演,我们可以视其为一次试水,至少能把脚沾湿。”在杜文龙看来,我们通过这个窗口,能近距离观摩外国海军的武器射击,也能扩展与别国的交流渠道。

  大范围大规模多国军演,一直是各国军队相互接触、了解,建立军事合作与互信的一个很重要的渠道。因此,对于每一个参与国,技术上的交流是必不可少的。

  “可以预计的有以下项目:海军官兵相互到对方舰上参观,展示本舰主要舱室和武器装备;演示本舰的航行、导航之类的基本操作;通过座谈相互了解各自条例;特战队相互登上对方舰艇,与对方特战队联合进行反恐、反海盗演习等等。”陈虎一一道来。

  然而,毕竟中国远非美国的盟友,在夏威夷,保密意识强烈的美国海军,必然会对中国有所防备,谨防泄密核心技术和战术“泄密”,影响自己对中俄等国的威慑能力。

  太平洋地区有美国最先进的海空武器,除了航母、宙斯盾战舰、核潜艇以外,还包括空军的隐形战斗机、隐形战略轰炸机、预警机等。在2012环太军演中,加拿大等国海军官兵就登上了尼米兹号航母,观摩航母运作过程。据推测,明年美国慷慨地让中国官兵参观航母的可能性不大。

  更容易泄密的,是电子信号。“舰艇、飞机的雷达辐射出电磁波信号,舰艇航行也会发出噪音,这些信号各具特征,犹如人的指纹,可以被用来识别武器平台的型号。冷战中,美苏有一种电子侦察船,常年在对手军事基地门口转悠,就是为了广泛收集对方的电子信号。”杜文龙解释说。

  “尤其是火控雷达信号,一旦对手将其截获保存,就可能开发出针对性的欺骗、干扰措施,因此被广泛认为是高度军事机密。所以各国军舰不到万不得已,火控雷达不会开机。”

  因此,军演中在中俄舰艇在场的情况下,美国及其盟国舰艇上的雷达操作员,应该会十分小心。(屠晨昕 海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