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摄影师首次空对空近距拍摄西方战机(图)

2013年07月05日 08:32  中国航空报 

  航空摄影,对于不了解航空的人,都会以为是从天空往下拍摄地面的风景,我在这里不得不纠正科普一下,那不是航空摄影,那叫航拍摄影。而航空摄影,是指摄影师拍摄航空器的一种行为,被摄航空器可以是静态的,也可以是动态的。总的来说,把相机瞄准航空器,才能在真正意义上称作航空摄影,由此也繁衍出一种职业,叫做航空摄影师。

  欧美国家的航空发展史均已过百年,而航空摄影也可以追述到莱特兄弟的首次飞行,正因为有了摄影的产生,才能为后人留下了莱特兄弟那改变人类命运的一跃。从此,航空器和航空航空相辅相成,前者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后者那一次次快门的支持。可以这么说,航空器制造者离不开航空摄影这直观的影像数据支持来改进自己的产品;航空器销售者也离不开航空摄影这奇妙的艺术来展示出售自己的产品;而因航空产生的空军,更是离不开一张张精美威猛的照片来宣传自己的空中力量。

  航空摄影师绝大多数都是在地面的机场边,航展上对航空器进行摄影。而航空摄影师的最高境界,则是在飞机上以伴飞的方式为航空器,特别是军用航空器进行单独拍摄,并命名其为空对空。目前我们能在网上看到的精美空对空摄影照片,全部出自西方国家航空摄影师之手。而中国,除了少数几名空军内部摄影师拍摄过一些空对空的照片之外,普通航空摄影师可以说是没有任何的机会能参与空对空拍摄军用航空器。

  我来到欧洲整整四年,一直致力于航空摄影,把国外先进的航空摄影理念带回中国是我毕生奋斗的目标。这四年里,在欧洲的航空摄影界摸打滚爬,历经艰辛坎坷,可以说是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小天地,每当人们以为我是日本人时,我总是会自豪的说我是来自中国的航空摄影师。而我自己也一直在为自己梦想而努力着,那就是成为第一名来自中国民间的空对空航空摄影师。随着认识的人越来越多,加入的圈子越来越高端,从2012年作为第一名参加国际空对空摄影学院培训的中国航空摄影师,到照片被西方航空摄影师和西方国家空军的认可,2013年7月3日,我终于得到了属于我自己的一个真正意义上空对空的机会,那就是在比利时和另外几名外国航空摄影师一起参与拍摄2014年土耳其空军海报挂历的任务。

  经过初步的计划,我们选择了塞斯纳奖状3系公务机作为我们的拍摄母船,比利时空管初步在两万英尺高度的空层为我们规划了一个半径约15海里的盘旋区域,作为拍摄区域用,使用规定时限计划为三日下午3点到5点。而土耳其空军的一架SOLO TURK单机表演彩绘F16战机和其普通涂装的僚机,因为要去英国参加一年一度的瓦丁顿航展,所以计划从土耳其起飞,经停意大利阿威亚诺基地加油,再起飞向北飞往英国,途经比利时上空时加入我们的盘旋区域,和我们伴飞三十分钟让我们为其拍照。

  在比利时安特卫普经过三天的等待,等待确认天气,确认时间,确认空层空域,但是一切都还是不保险的,领队恩力克说,直到飞机出现在你眼前,才算是最终确认。因为我们的计划一切都充满的未知数:天气很有可能变化导致我们无法起飞;被摄飞机可能晚点;可能出现技术问题无法按时起飞;而我们的空域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限,所以任何的晚点都可能导致我们双方交汇的时间无法吻合,这样就什么都拍不到了。也有可能因为燃油问题无法和我们伴飞等等,都有可能导致任务失败。

  三日下午一点五十到了安特卫普机场,我们和机长做了航前简报,确认了天气可以飞行,时间安排合理,空层空域可用,万事具备,就等对方飞机能按时起飞了。我们在等待的同时,也做了一些准备工作,把飞机舷窗玻璃仔细的擦干净,免得照片上出现脏点;也换上了黑色的衣服避免舷窗反光。突然间却接到通知,他们因为管制,从意大利起飞的计划推迟了,此时已经两点半了,距离我们计划起飞时间仅有半个小时了。这就像一盆冷水从头泼到脚,我们开始焦急是否能赶得上时间,我甚至开始祈祷不要在第一次就遇上失败的情况。就这样焦急的等待了近半个小时,意大利基地终于打来电话,两架F16终于起飞了!我们顿时欢呼雀跃。两架F16从意大利飞到比利时上空仅仅只需要半个小时,我们算好时间后赶紧上飞机,启动滑出,腾空而起,直奔盘旋区域。

  数分钟后,我们的奖状公务机抵达了指定地点,开始不停的盘旋,却迟迟不见F16的身影,机长通过无线电联系,才发现对方已飞越了汇合区域,正在掉头朝向我们飞来。十几分钟的焦急等待后,终于,天边出现了两个黑色的小点,是的,两架英姿飒爽的F16隼式战斗机正缓缓地向我们靠拢,其中一架涂有安托利亚金鹰彩绘的隼在白云的承托下更是闪闪发光,美轮美奂。

  就这样,两架F16和我们一起盘旋,并左右变换着方向,我们也通过无线电和箭头符号,与飞行员保持着联系,让他们及时调整机位,变换姿态。我使用的尼康D3相机和28mm-70mm f2.8D短中焦距镜头,有的时候我们靠近得连28mm都无法拍全机身,所以还不时的让对方离我们稍微远一点。为了得到更好的角度,我们也不停的进行平时完全体会不到的大角度的转弯,过载有的时候接近2个G,相机和双腿在这小小的公务机上显得沉重无比,这对于飞行员来说不算事,但是对于普通人,还是一时半会适应不了的,所以不到一会儿,便大汗淋漓,却也丝毫不能松懈,抓紧每分每秒拍照。

  半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飞行员和我们挥手道别后,两架F16便便迅速消失在了天际,我们也因为时间快到了,一个猛扎穿云落地,落地后我们才长长的出了一口气,甚至有一种疲惫的感觉,但是,庆功的香槟还是要喝!我们都很高兴,这次的摄影任务圆满顺利的完成了!

  这是第一次中国航空摄影师参加西方国家的当代军用主战机的空对空拍摄,从此打破了西方摄影师对空对空摄影领域的垄断!这些照片,不仅是我自己的梦想的实现,相信也实现了所有中国航空摄影师的梦想。 可能对于所有中国民间航空摄影师来说,这都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进步,我会继续努力,争取跟多的机会拍摄更多精美的照片,把西方国家的航空摄影理念带回中国,希望未来中国有越来越多的航空摄影师可以参加到空对空的拍摄活动中。也更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空对空拍上我们国家自己的飞机,为祖国的航空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国航空报社欧洲工作站首席摄影记者:陈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