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造新导弹应付中国航母 被指威力严重不足

2013年07月03日 09:23  世界报 
加挂ASM-3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的F-2A战机 加挂ASM-3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的F-2A战机

  日本要开发ASM-3导弹

  日本《军事研究》称,目前航空自卫队执行反舰任务的是F-2战斗机和F-4EJ战斗机,它们装备ASM-2空舰导弹(即93式空舰导弹)。今后日本致力于研制新型空舰导弹ASM-3。报道还称,由于中国海军大力发展航母,日本开发新型反舰导弹“显得更有必要”。

  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刊指出,日本以“应对中国航母”为借口发展新型空射导弹,似乎难以令人信服。以日本公开的ASM-3导弹的相关数据来看,其重量大约为900千克,即使按照日本较高的材料及工艺水平,该型导弹的战斗部重量也很难超过200千克,即使其攻击速度能够达到3马赫,其威力恐怕也不足以对付1万吨级以上的作战舰艇,更别提打击航母了。

  用新导弹攻击中国航母雷达

  那么,日本研制ASM-3导弹真实目的是什么?俄罗斯《武装力量》杂志认为,日本研制ASM-3的一个目的确实是对付中国航母,不过“是采用另一种方式”。

  报道指出,中国的防空舰是一个机动雷达平台,拥有射程较远的舰空导弹。要对它发动攻击的反辐射导弹要具备较远的射程、较快的速度及较强的机动性能,这需要给导弹配备整体式冲压发动机。实际上现代反辐射导弹一个发展趋势就是用整体式冲压发动机替代固体火箭发动机,而日本ASM-3导弹配备的就是整体式冲压发动机。该ASM-3导弹还配备了主/被动制导系统。为了对抗采用被动制导的反辐射导弹,各国都在发展反辐射诱饵弹,用来诱骗敌方的反辐射导弹,而配备主/被动双重制导系统的日本ASM-3导弹不会上当。

  报道认为,日本新开发的ASM-3导弹与其说是一种反舰导弹,倒不如说是一种空射反辐射导弹。“辽宁号”航母配备了庞大的舰载雷达系统,而中国未来的国产航母也将配备这种系统,日本ASM-3反辐射导弹很可能以中国航母的雷达为攻击目标。

  日觊觎高超音速飞行器

  日本《航空朝日》指出,ASM-3是日本首款采用整体式冲压发动机的战术导弹,这种发动机是小体积、超音速、中远程反舰导弹的最佳选择。

  《武装力量》则指出,对于日本来说,通过ASM-3的研制掌握整体式冲压发动机技术只是其计划的第一步,在走完冲压发动机研制的全程后,为研制更先进的“超燃冲压发动机打下基础”。靠现有的冲压发动机很难使飞行器的航速超过4马赫。而未来的“超燃冲压发动机”可使气流高速进入燃烧室,并能更好地控制温度,将飞行器的速度提高到5马赫以上,从而实现高超音速飞行。

  综合日本、俄罗斯媒体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飞行开发试验团前负责人透露,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和三菱重工正在研制新型ASM-3空射导弹。有媒体分析,日本试图利用这款导弹应对中国航母的雷达,并为未来开发高超音速飞行器打下基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