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解释中国航母舰载机为何由粉红色锁链固定

2013年06月26日 08:52  人民网 
资料图:“辽宁舰”固定歼-15舰载机的粉红色铁链引发网友关注。 资料图:“辽宁舰”固定歼-15舰载机的粉红色铁链引发网友关注。

  近日,辽宁舰上固定歼-15舰载机的粉红色铁链引发网友关注和讨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铁链是用于在航母上固定舰载机的系留索,而采用粉红色则是便于观察识别。

  张军社表示,在航母航行途中,为防止飞机滑动,故用系留索将舰载机固定在航母甲板上或机库地板上。系留索的一头固定于舰载机机身,另一头固定于航母甲板或机库地板上。之所以选用粉红色涂装,是因为粉红色较为醒目、显眼,便于观察和识别。航母航行途中颠簸较大,若个别锁链断裂,粉红色系留索使其易于被发现并及时处理。

  有网友指出,系留索表面有一层特殊变温涂料,可根据锁链应力时的摩擦温度变色。随着温度逐渐升高,原本的粉红色会由浅变深,温度达400摄氏度时,锁链将呈黑色,从而能够直观判断锁链的使用寿命。

  对此,张军社表示,这只是网友的一种猜测。在航母上,系留索的表面温度不太可能达到三百摄氏度,系留索采用粉红色涂层更多是为了便于观察和识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