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去年派军舰赴夏威夷搜集美军情报

2013年06月24日 09:14  环球网 

  据日本《每日新闻》6月21日报道,美国国会授权成立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19日发表的报告指出,中国海军船舰于2012年在未预先通报的情况下,在美国海外属地关岛以及夏威夷州的专属经济区内首次进行了海上情报收集行动。

  报告称,中国海军扩大了在美国等国家的专属经济海域的活动。报告和美国国防部透露的信息显示,2012年夏天美国海军主导举行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之际,中国海军除在夏威夷的美国专属经济海域进行情报收集活动外,还派遣舰船前往关岛海域。中国方面在进行这些行动前没有向美国事先通报。

  文章称,中国军方代表6月1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的论坛上表示,中国比照美国在中国专属经济区的侦察活动,也向美国专属经济区派遣船舰,与美国和日本对中国几乎是每日进行的侦察相比,中国只是到美国专属经济海域去了“几次”。这是中国首次在正式的国际场合公开承认其海军舰只进入美国专属经济区。

  报道指出,美中在专属经济区内“道路规则”问题上的分歧,曾引发严重影响两国关系的事件。如今,在美国微调其在亚太地区的军力“再平衡”之际,中国以派军舰进入关岛和夏威夷周边的美国专属经济海域“巡航”,来进一步展示其正在崛起的海上军力。这一最新动态对于中国和几个邻国因海上岛礁归属权而僵持不下的区域紧张局势会产生什么影响,需要进一步观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