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6K作战半径超3500公里具备冲击第二岛链能力

2013年06月13日 10:13  世界报 

  中国一直在提升自己的空基战略打击能力,如今终于见到了效果。据报道,日前有照片显示,中国空军最新改进型轰-6K"战神"轰炸机已经部署空军基地,从机身上的编号看,轰-6K已经正式列装部队。该机型具备向关岛和中南半岛地峡(马六甲海峡)发射远程巡航导弹的能力,是中国战略打击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报特约撰稿 陈光文

  轰-6K“战神”加装数据链

  随着现代航空力量的飞速发展,作为中国空军战略打击的主力,轰-6系列中远程轰炸机一直存在有载弹量少、作战半径小、飞行性能差、飞机设计落伍等缺点。由于缺乏隐形设计而且突防能力差,旧型号的轰-6极易遭敌方战机和导弹的拦截,已经无法满足解放军在现代化战争中的作战需求。也许因为这些条件的制约,作为中国三位一体核力量中的空基核力量,一直是最为薄弱的环节,直到最新的轰-6K"战神"轰炸机的出现。

  轰-6K最重要的改进体现在其机头设计,由以往的玻璃可透视机头,修改为状如战斗机的尖锐复合材料机头。内部装备有国产的用于精确导航和轰炸的航空电子系统和大功率雷达,布局现代化的座舱采用6个彩色数字式多功能显示器,使其具备了现代轰炸机的特征。飞机尾部原有的23毫米口径机关炮也被电子战系统所取代。

  轰-6K装备有先进的数据链系统、新型机载雷达和电子战与导航系统等设备。在轰-6K的气动外形上,重新设计的机体前部外形,使之具备一定的隐形性能。

  最大作战半径超3500公里

  在搭载能力上,与轰-6早期型号最大9吨的载荷量相比,轰-6K的搭载能力已提升至12吨,主要用来挂装新式巡航导弹,用于对各类远程目标进行打击;也可选择挂载激光制导炸弹和卫星制导导弹,用于对海上和陆地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根据最新的网络图片显示,最新型轰-6K换装了更大功率的航空发动机,大幅提升了其作战航程。轰-6K相比以往轰-6最核心的改进,就是在其机翼下增加了6个(左右各有3个)外挂点以供挂载大型远程巡航导弹,使其具备了远程战略打击能力。

  轰-6K“战神”可搭载6枚具备对陆和对海能力的CJ-10A型巡航导弹。外界猜测,CJ-10A的打击精确率小于10米,作战速度1.5~2.5马赫,战斗部重500千克。CJ-10A的超强的突防能力以及高精确率,使得中国的精确打击能力有了里程碑式的进步。

  轰-6K的问世,使其一跃成为中国空军进攻作战的核心力量,更让中国空军继二炮之后成为中国第二支可靠的战略打击力量。在战时,轰-6K可以从相对安全的中国内陆基地起飞,在前沿部署的战斗机护航下,其最大航程从轰-6的6000公里提升到8000公里左右,最大作战半径则超过3500公里。以所载远程巡航导弹CJ-10A大约2500公里的射程计算,轰-6K在中国边境地区就可以威慑包括关岛美军基地在内的广大地区。

  打击能力覆盖第二岛链

  在一般的常规战争中,轰-6K型机挂载6枚常规巡航导弹,基本可以确保对亚洲和西太平洋绝大部分区域的高价值点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轰-6K可以配合海军远洋舰队在西太平洋及南中国海的战略部署,进行常态化的战备巡航与战术演练,可以强化中国的"海洋控制"。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轰-6K若搭配具有长时间滞空能力的"翔龙"战略无人侦察机,可大幅强化中国在"一轴两翼"海域的全时段、全天候监控及反舰、反潜的打击能力。从部署于云贵高原上的空军基地起飞的轰-6K,可以直指印度洋,对印度洋上的敌海军舰队进行打击。

  如果从中国大陆沿海的机场出发,轰-6K作战范围可以覆盖整个西太平洋、西南太平洋、南亚次大陆等;如果搭配携载核弹头的巡航导弹,其打击距离还可以提高到6200千米以上,从而使其承担中国空基战略核反击力量的重任。如果再配以中国在运-20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大型空中加油机,那么,该机的作战半径还可大幅扩大,不但第二岛链内外均在其打击半径之内,更远距离的战略打击也不在话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