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研制新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可威慑中俄

2013年06月21日 09:02  环球网 
加挂ASM-3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的F-2A战机 加挂ASM-3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的F-2A战机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军事研究》杂志6月刊报道,日本前航空自卫队飞行开发试验团司令宫脇俊幸透露,在中俄两国海军力量显著发展之际,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和三菱重工正在研制新型空舰导弹ASM-3。 

  文章称,日本四面环海,其他国家对日本的侵略应当是以飞机和导弹攻击开始的。此后,对方的舰船会攻击日方的舰船和领土,继而就是大规模地面部队搭乘登陆舰艇编队登陆。自建立之日起,航空自卫队就十分重视战斗机的反舰能力。在中俄两国海军力量显著发展之际,反舰导弹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 

  目前,航空自卫队执行反舰任务的是F-2战斗机和F-4EJ战斗机,装备ASM-2空舰导弹(即93式空舰导弹)。今后,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数量将处于劣势。为了弥补数量劣势就必须拥有新的反舰导弹,以发动更有效的反舰攻击。为此,日本正在研制新型空舰导弹ASM-3。

  文章称,ASM-3的研制工作开始于2010财年,计划于2016财年完成实用试验,目前,供试验用的样品正在制造中,计划于2013财年开始空中和地面试验。

  ASM-3导弹全长约6米,直径约0.35米,重量约900千克,其最大射程与ASM-2类似,且拥有能够突破对方强大防空系统的高度生存性,并具备目标选择能力和强大的抗干扰能力。这型导弹的主要技术进步是:

  1.凭借冲压发动机,ASM-3可实现超音速飞行。与此前的亚音速导弹相比,ASM-3留给对方舰空导弹的反应时间和近防系统的射击时间可减少一半以上。这将大大提高ASM-3突防成功的概率。

  2.复合制导:ASM-3发射后将根据事先输入的目标信息飞向指定位置。如果能够感知到对方雷达波,导弹将改为被动雷达制导方式;如果主动雷达开机后捕获目标,将结合此前被动雷达获得的目标信息,引导导弹飞向敌舰。通过同时使用主动雷达和被动雷达制导,可提高导弹的目标选择能力和抗干扰能力。

  3.新的战斗部和引信。ASM-3以超音速飞行攻击敌舰,因此在撞击时动作十分剧烈。如果采用传统的战斗部和引信,就可能在撞击时爆炸,而不能穿入敌舰内部。因此,ASM-3使用了能够承受高速冲击的新型战斗部和引信。

  此外,ASM-3进行反舰攻击时,主要用于攻击有区域防空能力舰艇护航的登陆舰艇编队,特别是攻击对方的区域防空舰。为此,ASM-3需发挥两方面特点:

  第一,提高反舰攻击的灵活性和效率。ASM-3的目标识别能力很强,可以识别和优先选择具有区域防空能力的军舰作为目标。即使在攻击中未能破坏对方,也可以迫使对方雷达不再工作。从攻击实施阶段看,ASM-3的突防成功率更高,因此可以用更少的导弹击毁同样多的敌舰。

  同时,由于导弹攻击效率更高,因此可用更少的F-2执行反舰攻击任务。在此情况下,更多的F-2可以用于对地攻击。在战斗机数量不得不处于劣势的情况下,这无疑可提高战斗机部队的整体使用效率。

  第二,由“F-2战斗机+ASM-3导弹”的组合与预警机等合作,可进行更有组织的反舰攻击。ASM-3研制完成并装备部队将在本世纪20年代。届时,F-2战斗机均已完成了数据链改装,E-767预警机也将装备电子支援装置(ECM)。凭借ECM,预警机可以了解到每个目标的位置,并通过数据链与F-2战斗机实时共享信息。F-2战斗机之间也可通过数据链共享目标信息,以使用各自挂载的ASM-3导弹分别打击不同目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