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日本或研发巡航导弹可攻击上海牵制解放军

2013年06月19日 11:27  世界报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日本执政党自民党近日通过了对日陆上和海上自卫队进行大规模军备调整的草案。这次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创建“海军陆战队”,强化反导系统的实力,以及为自卫队装备先进武器,“用于攻击敌方的海军基地”。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问题中心主任基斯塔诺夫指出,这是日本谋求发展攻击性武器的危险信号,其目标主要是朝鲜和中国。

  日本研制巡航导弹并不困难

  《真理报》指出,日本虽然在开发攻击性武器方面没有太多经验,但作为发达工业国家,其经济和技术实力比较雄厚,研制远程巡航导弹对它来说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日本《产经新闻》称,日本在上世纪80年就研制出88式反舰导弹,它实际上是一种战术巡航导弹,其动力系统为一部涡喷发动机,弹尾有固体助推器,射程为150千米。对于日本来说,研制远程巡航导弹没有太多技术上的障碍,只要对现有的巡航导弹进行改进,包括增加导弹的升阻比,同时增加其的发射质量和末段质量之比,也就是增加燃料的挂载能力,这样就可以极大地增加导弹的攻击力。同时为导弹增加地形匹配系统,用末段红外成像制导系统替代现在的末制导雷达,另外就是可以考虑用涡扇发动机替代现在的涡喷发动机,降低耗油率,增加导弹的航程,

  报道称,对于日本来说,在反舰导弹的基础上研制出与美国“战斧”相近的、射程在1000-1500千米的远程攻陆巡航导弹并不困难。而且以后日本对这种导弹进行改进,还可以继续延长其射程。

  日本《航空朝日》杂志称,日本已经具备一定的太空侦察能力,这为巡航导弹的实战部署打下了基础。

  报道指出,地形匹配制导是远程巡航导弹常用的一种精确制导方式。为实现这种制导,需先用侦察卫星测绘出导弹预定飞行路线的地形数据,并制成数字地图,存储在弹上制导系统中。导弹发射后,弹上测量装置实际测得的地形数据与存储在导弹上的数字地图进行对照,如果出现偏差,制导系统就会修正导弹的飞行路线。地形匹配制导方式的优点是精度高,不受气象条件的影响。由于各国的详细地理信息,特别是重要地区的信息属于机密,所以外界很难获得相应的资料,只能通过卫星侦察,这也是为什么能制造巡航导弹的国家不少,但能进行实战部署的国家却不多。日本发射的新一代侦察卫星的分辨能力达到0.5米左右,可以对亚太大部分地区进行详细的分析,绘制数字地图。另外,日本的电子技术比较发达,研制导弹航迹规划系统并不困难,这基本上扫清了日本远程攻陆巡航导弹实战部署的障碍。

  1000枚“战斧”牵制上千架战机

  一旦日本拥有远程攻陆巡航导弹,对于亚太地区的防务态势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日本《LIVEDOOR》杂志称,假设日本远程巡航导弹的射程为1500千米,在其本土中部发射,可覆盖整个朝鲜半岛和中国东北的部分地区;从北海道发射,可覆盖俄罗斯远东滨海边彊区和啥巴罗夫斯克边彊区;从冲绳地区发射,可攻击从中国上海到胶东半岛的区域,还可以将中国台湾地区和中国香港特区纳入攻击范围。

  报道称,如果日本考虑将新型巡航导弹加装到像金刚级那样的大型水面战舰上,还可通过舰队机动进一步扩大其打击范围,届时日本可能具备对东北亚和东南亚大部分政治、经济、和军事目标进行打击的能力。报道还揣测,日本自卫队用1000枚远程攻陆巡航导弹,就可“有效牵制解放军”。后者要进行全面防御和有效反击,可能需要动用数十架预警机、上千架战斗机和近千套像S-300这样的防空系统。即使不考虑解放军实施防御和反击的效能,光是费用就足以让中国感受到压力。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