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中国陆军主战武器与美欧相比已不落下风

2013年06月20日 10:42  世界报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于6月下旬在北京军区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举行代号为“联教-2013-朱日和”的新型作战力量联合演练。此次演习的目的是测试在应对信息化战争时,使用数字化技术的新型作战力量的应战能力。北京军区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是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练兵场,在这里举行以数字化合成营为主角的军演,引发了西方媒体的高度关注,路透社就将此次演练”称为“中国举行的首场数字化军演”。

  美军数字化部队战力是常规部队3倍

  据军事专家预测,美军数字化部队一门既能发射常规炮弹,也能发射战役战术导弹的多功能火炮相当于一个常规榴弹炮连的火力打击效果。数字化部队的火炮首发命中率可达73%,比非数字化部队提高了9倍多。一支同等规模的机械化部队改造成数字化部队后,战斗力可提高10倍以上。

  实现军事数字化,能够大幅度提高武装部队战力。例如,美国陆军第4机械化步兵师进行数字化改造后,总兵力削减约13% ,坦克、装甲车、自行火炮等重装备减少15%;但扩编了师属直升机部队,添置了无人侦察机,所控制的战场面积扩大了2倍。美军原来需要出动3个师才能确保击败对手一个处于防御状态的师,而现在执行同类任务出动一个数字化师就可以取胜。毫不夸张地说,数字化部队的战斗力是同等规模常规部队的3倍。

  网络战、电子战、情报战齐上阵

  在“联教-2013·朱日和”联合演练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包括数字化合成营在内的多种新型作战力量将公开亮相并进行“红”“蓝”对抗,非接触先敌攻击成为主要演练内容之一。

  演练期间,由军事院校专家、学员组成“红军”数字化部队旅级指挥机构,带由数字化合成营、特种作战营、陆军航空兵、空军航空兵和电子对抗部队组成的数字化联合战斗群,与第65集团军某机械化步兵旅组建的“蓝军”部队进行指挥机构推演和实兵对抗。演练除动用地面装甲部队、炮兵部队和歼击机、武装直升机进行传统火力打击演练课目外,还将结合数字化部队的作战特点,重点进行“非接触先敌攻击”等新型课目演练。

  由于第38集团军有多支部队正在进行合成营训练和试验,目前还无法推断合成营的具体隶属部队。但根据近年来我军合成营的训练演习,该合成营应该装备有包括坦克连、自行榴弹炮连、自行迫击炮连、多个装甲步兵连。具有比常规装甲步兵营更高的合同水平和战斗力。

  有媒体认为,此次军演中,中国军队以数字化合成营、特种作战营和陆军航空兵等组成的“红军”,对抗机械化步兵旅扮演的“蓝军”,就体现出数字化部队以少胜多的优势。

  演练除一些传统作战行动之外,还会模拟“非接触先敌攻击”。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徐光裕认为:“‘非接触先敌攻击’意味着数字作战行动,包括网络战、电子战和情报战体系等。这并不意味着解放军将开展一次‘先发制人打击’演练,而是基于目前的‘积极防御战略’、模拟在我国受到入侵时如何回击。”

  演练总导演、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院长石忠武认为,把部队和院校捆绑在一起,按照战法研讨、实验论证、实兵检验、完善理论的步骤研究我军新型作战力量的战法,应成为我军开展作战问题研究、提升新质战斗力的重要方式。

  中国早已组建数字化部队

  数字化部队是指以计算机为支撑,以数字技术信息链为纽带,使部队从单兵到各级指挥员,从各种战斗、战斗支援到战斗保障系统都具备战场信息的最快获取、传输及处理功能的新一代部队。它能够达到战场信息的最快获取、信息资源的共享、人和武器的最佳结合、指挥员对士兵的最佳指挥效益。与一般意义的机械化部队相比,数字化部队具有作战行动更加迅速、作战指挥更加简单、作战保障更加便捷、作战能力明显增强等优点。

  目前中国陆军的主战武器基本上实现了更新换代:新式自行火炮、远程火箭炮、武直-10和武直-19武装直升机,可提供点面结合的立体化火力支援;99式主战坦克、ZBD-97式步兵战车可组成强大的突击集群,即便与美欧军事强国的装甲部队相比也不落下风。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军事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陆军要想再一次实现战力飞跃,在“硬件”方面已很难做文章,只能在“软件”上找出路,对现役部队实施成建制的数字化改造不失为一招好棋。

  事实上,《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指出,中国陆军“加强数字化部队建设”。在这里,中国所用修辞不是“建立”,而是“加强”,说明中国军队已经有了数字化部队。

  中国数字化合成营即将高调亮相的消息一经传出,就引起了国外媒体的热议。西班牙《国家报》称,数字化合成营亮相意味着“中国正为应对未来战争做准备”。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称,军演的类型将展示中国已取得多大进步。他说:“这种结合不同军种部队以实现一个目标的能力一直是中国10年来信息化努力的目标。”

  军事问题专家陈虎指出,数字化合成营在中国军队中是凤毛麟角的高科技部队,让其在演习中与拥有优势兵力的常规部队对阵,就是为了检验数字化部队以小搏大的能力。他表示,中国建设数字化部队已经有很多年了,如今在练兵场上亮相,表明其基本进入成军的状态。另外,经过多年改进,中国军队的数字化单兵武器装备肯定也会更加成熟。“联教-2013-朱日和”军演应该会给人们带来“惊喜”。

  “向美军叫阵意味浓厚”?

  此次“联教-2013-朱日和”演练旨在向世人展示中国在现代战争战略方面已成功缩小与西方国家的差距。对此,澳门国际军事协会会长黄东指出,“在将数字化作战能力融入地面和空中部队方面,解放军正努力追赶美国”。有媒体认为,中国举行由数字化部队参与的军演,“向美军叫阵意味浓厚”。

  的确,在提升数字化部队战力的道路上,中国一直在稳步前进。在未来发展方向方面,中国已成功研发出VN1型8轮装甲车,该系列战车不仅有装备30毫米口径机关炮和反坦克导弹的步兵战车型号,还衍生出了装甲维修车、指挥车和自行迫击炮车等型号,这说明中国打造轻型数字化机步旅同样不缺适用平台。不过,美军在数字化部队建设方面遥遥领先,而中国军队刚刚涉足这一领域,所以在数字化部队战力方面,美军无疑更胜一筹,叫阵美军还不够火候。

  美军在上世纪末率先提出“数字化战场、数字化部队”构想,并于2001年将第4机械化步兵师改造成数字化师。目前美军早已组建旅级、师级数字化部队,通过“沙漠铁锤VI”军演、“21世纪特遣队先期作战实验”等演习演练相关战术战法,最终在伊拉克战争中经受实战考验。在提高战术和实战能力的同时,美军还在不断提升其数字化部队的军备。例如,自2008年起,美军就开始大批配备更轻、功能更完善的“陆地勇士”数字化单兵作战系统,大幅提高美军单兵作战能力。

  据介绍,“陆地勇士”系统是一种穿戴在士兵身上的数字化系统,该系统集成有计算机、激光、全球定位以及无线电装备,将士兵与武器子系统、综合头盔子系统、计算机/无线电子系统、软件子系统以及防护服与单兵设备子系统等五个子系统整合为一个整体,目的是提高士兵的功击力、生存力和目标捕获能力。

  打造一批“云士兵”

  美国《国防》杂志7月刊(提前出版)文章指出,在过去十几年里,美军不断列装新型战场传感器,寻找路边炸弹和反叛武装分子。“陆地勇士”系统和广泛部署的高光谱大面积监视传感器,就是美军在这方面获得成功的例子。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战略技术办公室副主任斯蒂芬妮·汤普金斯指出,美军并没有止步于此。“过去10多年来,我们一直专注于情报、侦察和监视的环境中,可以这样说,‘我们畅游在传感器和数据当中’。”

  汤普金斯还称,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正在思考新数据收集办法。“风切变”项目就是美军在这方向的最新尝试。目前美陆、海、空三军都制定了各自的军用智能手机发展计划,希望藉此打造一批“云士兵”,帮助士兵定位和识别对手,并把所获信息尽快传送给附近的部队指挥官,甚至是同步看到无人机从空中拍到的画面。

  值得注意的是,美军除在列装和研发新数字化装备方面走在前列之外,其生成数字化部队的周期也相对较短。据称,由于美军所操作的先进装备与士兵“入伍前玩过的电脑游戏差不多”,所以从学习到熟练掌握复杂的数字化装备只需要几个星期的时间。也就是说,美军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生成数字化部队战斗力,是因为美国青年不仅信息网络意识高,而且也具备了操作使用计算机的素质。(报特约撰稿  贾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