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日本拍卖中国反卫星导弹残片破坏中美关系

2013年06月14日 10:08  环球时报 

  “日本将在伦敦拍卖中国反卫星导弹残片”的消息13日吸引了不少眼球。这则消息最初来自一家名为“teesdalemercury”的英国网站,后被美国和日本一些媒体转载。

  这篇题为“中国间谍导弹残片价值25万英镑”的文章说,一家日本商户将中国击毁自己卫星的导弹碎片送往英国巴那堡古董商大卫·哈珀那里拍卖。虽然中国官方不会评价导弹碎片的历史,但是它确实是2007年中国在日本上空击毁一颗低轨道卫星的洲际弹道导弹碎片。导弹碎片长130厘米,重3.69千克。2011年5月,日本在北海道北部海岸打捞上这枚导弹的残骸,美军经过评估后认为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子弹”,运行速度达到76000千米/小时,被击落的气象卫星当时正在日本上空的低地球轨道运行。

  文章称,卫星被摧毁后,日本指责中国利用这颗卫星监视日本,这次试验也是20年来第一次卫星拦截试验,而此前最后一次试验是由苏联进行的。因此,导弹残骸是宝贵遗产。考虑到这段历史,大卫称,“这可能是世界上最罕见的物品,是中国击毁卫星所用导弹的一部分。虽然没有人知道它的价值到底在哪,但值25万英镑。”

  报道称,6月27日,日本卖家将在伦敦一家拍卖行公开拍卖。不过,报道并没有透露依据哪些证据判断这些残骸属于中国2007年发射的反卫星导弹,而从报道内容上看更像是一篇古董拍卖商的“宣传稿”。据了解,“teesdalemercury”网站归英国一份发行量为6000份的社区周报所有。该报的内容以地区内一些趣事为主。

  中国国防大学军事专家李大光13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从技术角度来说,导弹在低地球轨道高速击中卫星后本身会发生爆炸,然后残骸再返回大气层,高速摩擦带来的高温会让残骸基本烧毁。从报道公布的图片来看,那几片所谓打捞上来的残骸,根本不像是穿过大气层之后的物体。其次,在北海道北部海岸打捞到中国导弹残骸,本身这个位置也令人怀疑。即便按照文章中所说“被击落的气象卫星当时正在日本上空的低地球轨道运行”,撞击之后产生爆炸碎片四散,而此时是在大气层外低地球轨道,从这样的高度落下,“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李大光认为,既然文章称日本在2011年5月就打捞到这些残骸,为何不当时公布消息或拍卖,还耐心等到2年之后?中美刚刚提出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外交气氛融洽。日本对中美走近有些担心和“不舒服”,而反卫星试验正好可以作为工具,用来撬动中美关系之间曾经存在的裂痕,不排除日本利用这种“旧事”借机炒作。(驻日本特约记者 文成 胡锦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