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对美军下逐客令 分析称因俄施压诱惑

2013年06月22日 18:26  环球时报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20日以91票赞成、5票反对通过了政府提交的一项议案,即从2014年7月起废止美军租用马纳斯空军基地。这意味着吉国将把美军彻底从自己的领土“赶走”。 有分析认为,吉国拒绝美军续租的背后,与俄罗斯的政治压力和经济诱惑密不可分。美国《星条旗报》评论称,目前还不清楚吉国此项议案将对美军在阿富汗的部署带来什么影响。

  马纳斯空军基地位于吉首都比什凯克近郊。2001年秋,美国借打响阿富汗战争之机租用马纳斯基地,用于支持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2009年,吉美两国达成协议,将该基地更名为“国际过境转运中心”,用于为驻阿美军及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提供支持。目前,美国在马纳斯部署有1500名美军士兵及工作人员。美国每年要为在吉国的军事存在支付约1.5亿美元,其中6000万是租金。

  该议案有望下周递交吉总统阿塔姆巴耶夫,将在总统签署后生效。阿塔姆巴耶夫此前多次表示, 2014年租赁合同到期后,马纳斯不应再驻扎美军,吉政府计划将它改建成为纯粹的民用机场。

  吉媒体分析,如果这项议案生效,吉每年将失去巨额收入。吉政府承诺将通过其他途径填补财政缺口,其中包括将这一机场变成连接各大洲的航空枢纽,目前中国、韩国、阿联酋等国已对投资这一项目表现出兴趣。但反对这项议案的吉议员热因别科夫认为,废止美国租用马纳斯给吉国带来的不仅仅是财政损失,“美军离开后,吉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将出现许多问题,现在谁也不能保证,美军撤离阿富汗之后中亚地区是否能继续保持稳定”。

  有分析认为,吉拒绝美军续租的背后,与来自俄罗斯的政治压力和经济诱惑密不可分。俄罗斯出于自身战略安全考量,一直促使吉国关闭马纳斯美军基地,以消除这个潜在威胁。此前有媒体披露,俄有意向吉国提供约11亿美元援助,用于改善吉国军备。俄还打“经济牌”,通过免除吉多笔债务,换取双方之间的一揽子能源合作项目。此外,俄高层官员多次表示,俄政府支持吉提出的将马纳斯机场建设成民用国际物流中心的主张,吉方也希望俄参与马纳斯机场的改造。

  马纳斯基地对美国具有难以替代的战略意义,被称为美国插进中亚地区的“楔子”。它不仅是重要的物流枢纽和地区转运中心,也是美国拓展该地区影响力的重要支撑点。就在吉议会投票前一天(19日),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抵达该国首都比什凯克。美国驻吉使馆称,拉姆斯菲尔德到访“纯属私人性质的访问”,主要任务是审查他的基金会在吉运作情况。俄《生意人报》21日分析称,拉姆斯菲尔德抵达该国意在劝说吉国放弃这一决定。有意思的是,美国在2006年得以续租马纳斯基地,正是得益于拉姆斯菲尔德的介入。就在他访问吉国后,时任吉总统巴基耶夫就准许美军继续留在马纳斯基地。

  俄罗斯《独立报》21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中亚地区是俄罗斯的后院,因此俄罗斯一直希望将美军从吉国赶走。去年马纳斯基地曾引发俄美间的外交纠纷,美驻俄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在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与学生座谈时表示,俄罗斯几年前“收买”吉国,要求这个中亚国家关闭境内美军基地。麦克福尔承认,美国同样试图“收买”吉国,而“报价”不足俄方的1/10。他的这一言论引起俄外交部强烈不满,认为有违外交礼仪。

  还有一些中亚专家分析,吉国现在急于“赶走”美军与中东地区的复杂局势有关。美军继续驻扎引起吉国的严重不安。吉总统阿塔姆巴耶夫强调,吉国采取这一步骤并非是俄罗斯影响下的一个政治游戏,而是出于对居民安全的担心。阿塔姆巴耶夫认为,美国在比什凯克民用机场建立军事基地“给机场及吉首都安全带来极大风险”,未来基地可能遭到包括伊朗在内的一些邻国的攻击。

  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阿纳欣表示,美军被吉国赶走后,美国将在吉国的邻国寻找新基地,而土库曼斯坦极有可能成为美国的新伙伴。吉国著名政治家捷克什库洛夫表示:“议会的这一决定充分反映了吉国利益。这一基地无法保障地区安全,而要保障中亚地区的安全,吉国只有与上合组织和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进行合作。”俄《观点报》21日援引俄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阿布扎洛夫的分析称:“美军撤出阿富汗后,吉国保障费尔干纳盆地的安全将变得异常困难。因此,它需要加强与俄罗斯这个盟友在军事等领域的合作。吉国未来希望通过加入关税同盟获得俄罗斯的支持,以确保国家的安全,同时有助于稳定国内局势。”【黄文帝 李博雅 柳 直 】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