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军接连访问菲越并演习 涉足南海意图明显

2013年06月18日 08:51  环球网 
印度海军装备的“塔尔瓦尔”号导弹护卫舰 印度海军装备的“塔尔瓦尔”号导弹护卫舰

  香港中评社6月18日文章,原题:印度强化“东向”战略意在中国

  最近,印度海军东部舰队派出四艘军舰,搭载1200名军官和水兵,与越南海军在南海附近举行了联合搜救演习。某些印度媒体鼓噪称印度与越南用联合演习来“试探中国”。印度在与越南海军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后,还访问菲律宾。这次印度海军东部舰队访问的四个国家中其中有三个与中国在南海存在主权争议,印度海军此举意味着印度不仅向东南亚国家展示军事实力,而且有涉及南海争端的嫌疑。

  印度海军强调“南海对地区国家经济发展、安全和防务的重要性”,而且,印度正在与越南和日本这些国家发展海上安全合作,印度还主动加强了与亚洲其他国家的双边军事关系,以此对抗中国在印度洋的“珍珠链”战略。马六甲海峡等主要商业航线和能源命脉连接到印度洋,世界贸易的40%以及东亚石油进口运输的大部份都要通过马六甲海峡。印度日益增长的利益、资源和技术能力有可能令其在马六甲海峡东岸的力量大增。这些因素使印度正成为该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主要利益相关者。

  早在二十年前,印度就积极实施“东向”战略,以应对中国在印度洋的发展。

  印度稳步增强的海军实力和在泛太平洋地区不断深入的商业合作表明,印度现在有能力确保海上交通线的开放和安全。

  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反对任何其他国家在中国管辖的海域进行油气勘探开发活动,并希望有关外国公司不要卷入南海争议。

  印度海军的目标之一是维护能源通道的安全,印度应该在亚太地区发挥积极的作用。作为加强与亚太地区国家军事合作关系的组成部分,印度计划改善与澳大利亚和泰国的关系。近日,印度国防部长首次访问澳大利亚。印澳两国国防部长一致同意加强双边军事交流,举行联合海军演习,以促进两国军事交流和两国陆军的合作。印度和澳大利亚同意在2015年举行联合海军演习,从而将两国防务合作提升至更高水准并深化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军事演习为印度海军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实力的机会。

  印度希望与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建立战略四角关系,共同应对中国印度洋地区增长的影响,而且,印度希望对泰国展开军售。

  随着美国全球战略重心向亚太方向调整,“亚太再平衡”战略直指崛起中的中国,日本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要盟国之一,安倍内阁主动配合美国的这一战略调整,在日本也积极进行其战略调整,以图突破“和平宪法”这一目标。

  印度也在顺应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加大了“东向”战略的力度,决心在东亚和西太平洋地区发挥影响,不断发展与美国、日本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以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实施过程中,获取最大利益,同时借机染指东亚,扩大印度在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政治影响力。

  而日本积极发展与印度的战略伙伴关系,表面上是利于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的新战略,实质上互为双方扩大国际与地区影响力,拓展国际战略空间,趁机寻求政治与经济利益最大化。

  日本加强与印度的战略关系的战略意图即为中国,这种战略企图迎合了美国的战略需求。因此,日本不断加强与印度的战略关系也得到了美国的支援,同时也得到了印度方面的积极回应与配合。这也是目前日印关系不断得到加强的动力所在。在印度构建与日本和美国的战略关系中,印度仍然视与美国的战略关系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而日本与印度和美国构建战略关系中,也视日美战略关系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在美日印三角关系中,日美关系和印美关系处与主要地位,而日印关系居于次要地位。而且,日、印双方也都将两国的战略关系服从和服务于与美国的战略关系。

  5月底,印度总理辛格访问日本,以加强与日本的国防及安全合作。印度积极回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关于印度洋和太平洋“合流”的说法,印度正积极与日本合作强化战略伙伴关系,为经济对话注入新活力,并加深有关区域和全球共同利益的对话。

  印度提出与日本战略合作的“三步骤”计划:第一、加强区域机制,加强一致性;第二、促进更广泛深入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第三、加强区域连通,按照国际法维护航行自由的原则、保持畅通的合法商业活动,和平解决海上问题。

  就印度而言,任何中、美两国间就达成排它性协议的努力,都将让印度非常关注。印度不应当过度依赖美国在亚洲的存在,在中国快速崛起的背景下,印度需要在亚洲建立自己的多边平衡关系网络,以避免战略利益边缘化的困境。

  印度最近与日本加强战略联系的努力表明,作为对中国军队4月份进入阿克赛钦地区与印方对峙的反应,部分外交关系网的重置已在进行之中。

  印度在发展海军时面临资金和技术的双重障碍,为此,印度正积极地建设伙伴关系可能是缓解其战略地位受挫的最佳方法。印度应当更积极地与尽可能多的战略伙伴接触,预见并抵消其被战略边缘化的风险。

  21世纪初10年,印度与美国、日本、欧洲和其他邻国发展更密切关系的意愿使印度外交关系得到一定的改善,但由于印度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以及印度国内一系列负面新闻(诸如接连不断的强奸案、政府丑闻等),印度的国际形象目前正遭受重创,而积极参与的外交政策将为印度摆脱越来越危险的国际地位提供迫切需要的动力。

  同时,印度对中国海军进入印度洋始终保持高度戒备。无论是扩充海军舰队还是在东部群岛上建基地,最重要的藉口就是“提防中国海军”,以巩固印军在印度洋的战略态势,利用中国对印度洋航线的依赖,以抵消中国的军事存在。

  目前,中、印两国在海洋领域的合作多于竞争,随着全球化不断深入,随着中国与印度的相继崛起与世界经济的融合度不断加大,对海洋的依赖越来越大。中、印两国应加强双边战略伙伴关系,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扩大双方经贸合作,促进双方人员来往,在中印双边关系发展进程中,真正释放正能量,管控好双边边界争议等不利于中印关系发展的问题,确实使中印关系得到积极、正常的发展。只有这样,中、印两国才能在21世纪国际新秩序重塑中发挥应有的作用,21世纪成为亚洲中印的世纪才不至于成为一句空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