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拟购买以色列防空导弹应对中菲南海争端

2013年06月17日 14:34  环球网 
资料图:以色列军队的“铁穹”防空导弹系统 资料图:以色列军队的“铁穹”防空导弹系统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3年6月14日,美国“战略之页”网站刊登文章《菲律宾计划引进以色列导弹(PH plans to tap Israel for missile launchers)》,文章介绍了菲律宾近期在争端南海主权上的新动向,评价了菲律宾引进先进装备、依附美国、借国际法混淆视听等一贯做法,菲律宾外交部在评价美国参议员支持菲律宾的提案时用了“屈尊”一语,颇值得玩味。现将文章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马尼拉今日标准报》星期五报道,由于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紧张局势升级,菲律宾政府计划购买以色列防空导弹。报纸称地对空导弹(SAM)或多管火箭系统(MLRS)由拉菲尔先进防务系统公司(RADS)和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联合提供。

  地对空导弹和多管火箭系统是针对战斗机设计的武器系统,菲律宾已经寻求多年,但是由于需要大量投资而没被认真考虑。现在,由于在中国南海的领土争端,菲律宾政府瞪大眼睛急于获取。

  菲律宾另一家媒体表示,菲律宾国防部长计划在下周亲赴以色列,与预期的合同商草签采购协议,加速采购进程,在3-6个月内得到导弹。该报道得到了国防部次长费尔南多-马纳罗(Fernando Manalo)和发言人加维斯的证实,但是二人都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阿基诺三世上任第一年就启动了750亿比索的军事现代化计划,用来购买先进舰艇和飞机,加斯明随后宣布菲律宾制定了138项大宗军火采购计划。最近,菲律宾引进了美国海岸警卫队退役的“拉蒙-阿尔卡拉斯”号巡逻舰(BRP Ramon Alcaraz),该舰建于上世纪60年代,但是经过翻新后成为菲律宾最先进的舰艇,预计在7-8月交付。

  菲律宾参议员格雷戈里奥-霍纳桑(Gregorio Honasan)对美国的军援不报希望,要求重新评估《美军到访协议》和《美国-菲律宾共同防御条约》,这两个他称为“无效的”条约。这位前陆军上校表示,“我们从中没有任何所得,菲律宾与外国签订了太多条约,但是都没有明确斯卡伯勒浅滩(菲律宾称中国黄岩岛)的归属问题。因此,菲律宾应当废除那些对国家无用的条约。”但是他强调与台湾签署“渔业协定”,保护双方的渔业权利对于解决5月9日菲军枪杀台湾渔民事件对菲律宾有利。

  6月14日,菲律宾外交部发表声明,对美国参议员关于和平解决中国南海主权争端的提案表示欢迎。“虽然提议最终需要美国国会批准,但是菲律宾感谢美国参议员屈尊审视菲律宾的领土要求,这个问题将影响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菲律宾非常感激美国解决争议的提案,包括进行仲裁、反对使用武力、菲律宾在东盟的地位、南海行为准则以及美国在亚太确保航行自由、维护安全稳定和对国际法的普遍认同,等等。”(编译:长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