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称朝鲜要求中方承认其拥核国家地位遭拒绝

2013年06月17日 15:02  新华网 

  韩国媒体16日援引熟悉韩中军事外交的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表示,5月对中国进行访问的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崔龙海在会见中国领导人时,表示希望中方承认朝鲜的拥核国地位,中方对此转达了否定的立场。

  据韩联社6月16日报道,该人士称,近来访华的韩国官民代表团从中国军方权威人士处获悉了上述消息。这位人士介绍,有分析称朝鲜提出了该要求,是为了对此前提出的“核武器与经济并行路线”提供支持,在与美国的谈判中占据主动。特别是崔龙海以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特使的身份访问了中国,因此向中方要求承认拥核国地位是根据金正恩的指示去做的。从这一点来看,不能排除崔龙海向习近平转交的金正恩亲笔信中包括上述内容的可能性。

  报道指出,朝鲜2012年4月在宪法上写明朝鲜为拥核国,而2013年采取了经济与核武力并行路线并明确表示拥有核武器的意志,且表示要在拥有核武器的前提下与美国进行裁军对话。6月7日至8日在美国举行的中美首脑会谈上,习近平与奥巴马一致同意不会接受朝鲜拥有核武器,并且不会容忍开发核武器。

  据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4日在中国同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郑承兆举行会谈时表示,决不能容忍朝鲜拥有核武器。据预计,中方在27日举行的中韩首脑会谈上,将对朝核问题阐明坚定立场。

  报道还指出,一位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没听说过朝鲜要求承认拥核国的消息。但考虑到中国高度重视朝鲜半岛局势稳定和无核化,朝鲜提出上述要求的行为实际上是一种挑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