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称中国拒绝朝鲜提出中朝联合军演建议

2013年06月17日 10:40  新浪军事 微博
 5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特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龙海。    5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特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龙海。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这是朝鲜担心会受国际社会孤立的苦肉计吗?围绕朝鲜在朝韩当局会谈告吹后于6月16日推出朝美当局会谈的王牌一事,在韩国政府和朝野政治圈里出现了这样的评价。

  比较有力的分析是,上个月作为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的特使访华的总政治局局长崔龙海感受到了中国变化的氛围,最终表现为想要以对话局面来打破僵局的金正恩“元山构想”。对此,6月16日一位要求匿名的熟悉朝中军事交流的相关人员表示“总政治局局长崔龙海在访华期间向中国提议进行朝中联合军演”,“但据所知,当时中国军队高层当局者面露难色”。该相关人员说明道“就在崔局长访华前整理议题的过程中,中国还表现出了否定的见解”,“在访华期间,崔局长以通过多种渠道强化朝中实现的友好合作和从过去一直积累下来的亲善合作的名义提出军演问题,但中央军委会副主席范长龙和总参谋长房峰辉并未对此作出答复。实际上就是拒绝了提议”。

  相反,63年前因中国军队参与韩国战争而战斗的韩中关系却迎来了温暖期。实际上,中国军方在接待本月初访华的联合参谋议长郑承兆一行时的姿态与接待崔龙海特使时完全不同。中国在访华第二天上午以非公开为条件很早就确定了郑承兆议长-范副主席的面谈日程。特别是在郑议长的欢迎晚宴上,中方还拿出了几瓶被评为世界第三大名酒的茅台酒,最后制成混合酒(炸弹酒)来显示两国间的友谊。习近平主席虽然曾表示晚宴上禁止艺术团公演和酒,但却破例允许韩方代表团饮酒。茅台酒是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和中国国家主席毛泽东建交时作为干杯酒的具有代表性的酒。在本月初奥巴马总统和习主席间首脑会谈晚宴上,茅台酒也曾作为干杯酒登场。

  两国决定在军演时派遣参观团等,中韩军事合作也进一步得到了强化。此前中国“史上首次允许郑议长乘坐韩空军的C-130运输机访华”、“在郑议长访问北海舰队时提供专机”、“允许其在中国军队北海舰队指挥部里使用直通电话与韩海军第2舰队通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