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在美后院修建运河回击美国对华围堵

2013年06月16日 12:25  新华网 
图示上红线为未来的尼加拉瓜运河,下红线为现有巴拿马运河(资料图) 图示上红线为未来的尼加拉瓜运河,下红线为现有巴拿马运河(资料图)

  智利美洲经济网站6月14日发表题为《中国通过修建尼加拉瓜运河赢得什么?》的文章,作者为阿尔韦托·纳哈尔。文章指出,尼加拉瓜许多媒体在报道该国国民议会批准中国企业修建跨洋运河的消息时都用了这样一句话——尼加拉瓜正在接近它的梦想。显然尼加拉瓜是这一跨洋运河开凿项目的受益者,但还有些人提出了另一个问题,中国会从中得到什么?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北京并没有成为这一工程的直接参与者,但是未来运输成本降低,中国商品势必会提升竞争力。还有些人提到了近年来中国逐渐进入中美洲乃至整个拉美市场的问题。但另一些人认为,这是一桩更大买卖的一部分。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学研究员海因茨·迪特里希认为,中国“将获得一条现在不具备的、非常接近北美的战略通道”。

  迪特里希说:“这是中国应对美国射出的一脚地缘政治的好球,也是对华盛顿在中国周边地区缔结联盟的一种回应。”

  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学政治和文化系研究员何塞·莱昂·曼里克斯指出,除了经济好处,中国还将在整个地区获得影响力。他说:“不仅对中国有利,而且这也是中美洲发展贸易的需要。目前的巴拿马运河多年前就已呈饱和状态。”

  文章认为,中国将从尼加拉瓜运河项目中获得重要利益。委内瑞拉与中国之间的石油贸易之所以到现在发展得都不够快的原因之一就是,委内瑞拉的地理位置远离太平洋。通过一条把加勒比海海岸和太平洋海岸连接起来的运河,能源运输会更加便利,而且势必降低拉美向中国出口原材料的成本。

  到目前为止,分析人士一致认为跨洋运河将有助于中国商品进入美国。但是如果是争夺地区市场,情况就不好说了。曼里克斯认为,现在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经济分量是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和70年代的苏联都无法想像的。

  文章指出,华盛顿似乎表现得“极端的平静”,这又是为什么?中美洲企业管理研究所的阿图罗·克鲁斯·塞凯拉称,中美关系密切,它们的共同利益多于冲突。美国政治家和企业家都在寻找如何经营这一关系的方法,而中国政府高层也承认未来中美之间将是战略关系。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由一家中国企业负责的尼加拉瓜跨洋运河是否会影响中美关系尚不明确。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