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不必过度忧虑中国崛起 美国有时间应对

2013年06月13日 07:55  环球时报 

  美国《洛杉矶时报》6月12日文章,原题:更巧妙的对华之道 未来约10年内,中国经济规模几乎必超美国。但就军事和“软实力”而言,美国仍可能强大至少几十年。这很重要吗?

  当某些国家过于担心实力转变时,其高层就可能反应过度或实施危险战略。伯罗奔尼撒战争起因就是雅典崛起导致斯巴达担心。与之类似,一战通常被认为是英国担心德国实力上升所致。分析家预测,21世纪亦将出现类似的强国演义:中国崛起引发美国担忧并引发大冲突。

  但那是糟糕的历史。与不得不(仓促)应对德国的英国相比,美国有更多时间应对中国与日俱增的实力,因而没必要像英国当初那样担惊受怕。倘若美国忧思过度,中美或都将反应过激:认为美国江河日下的中国人会步步紧逼,担心中国崛起的美国人则会走得太远。最佳避免方式是,深谙实力的方方面面及其正如何变化。中美领导人最近的“阳光之乡”峰会已朝此迈出一步。

  不必过于担心的另一个原因是实力的分散。在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问题上,中美及欧洲、日本和其他国家,将面临新的跨国挑战,这就需要各国合作。奥巴马的2010年《国家安全战略》谈到,美国须以正和而非零和方式看待各国实力。换句话说,中国的实力增长有时或许是有利于美国(和全球)的。美国必须摒弃以势压人的思维,而要考虑与别国共同强大。我们不应如此忧虑中国,以至于找不到对华合作的途径。

  当今世界政治已不同于过去两世纪。如今它像一场三维国际象棋游戏,其中军事实力高度集中在美国,经济实力分配呈现多极化,而应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跨国问题的实力则极其分散。因此,仅通过单纯的实用主义棱镜——紧盯棋盘上方并预言对华冲突,或自由主义棱镜——就看一方棋盘并预言(中美)只能合作来看待世界,都行不通。(作者约瑟夫·奈,王会聪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