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演习地面部队突击被空军拦下 防止被误炸

2013年06月12日 17:04  解放军报 
上图:第二炮兵某部发射导弹为陆军部队提供火力支援 冯根锁摄 上图:第二炮兵某部发射导弹为陆军部队提供火力支援 冯根锁摄
下图:济南军区某摩步旅演练现场  仇成梁摄 下图:济南军区某摩步旅演练现场 仇成梁摄

  南京军区某团——三军智囊齐聚中军帐

  5月下旬的一天,记者在南京军区某团野外训练场发现,4名来自海军、空军、第二炮兵部队的参谋,今年全程跟随该团参加野营驻训。

  训练中,记者登上一辆两栖指挥车看到,除了该团营指挥员和参谋外,还有身着空军、海军迷彩服的火力协调员端坐其中,协助营指挥员协调所属空军、海军力量参与火力打击。

  “过去呼叫海空火力支援都是虚设的,如今行家就在身边。”二营长徐景栋快人快语。他告诉记者,第一次训练时,呼叫航空兵火力定点打击后,没两分钟他就指挥突击,结果被空军某航空兵师的缪参谋当场拦住“航空兵从凌空到打击,哪有这么快?”徐营长被惊出一身冷汗:要是实战,地面部队很可能要被空中火力误伤。

  来到中军帐,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指挥席赫然在目,更让人新奇的是,如今军兵种参谋不仅坐在自己的席位上,还经常互换席位,客串指挥。海军某登陆舰支队迟参谋告诉记者:过去参加联合作战演习,大多是按照既定程序展开。这次各兵种参谋朝夕相处,不仅相互熟悉了解了指挥程序,还攻克10多项联合训练难点,打击同步度、精度和反应速度比以往提高30%以上。( 欧阳浩 通讯员 王新辉)

  济南军区某摩步旅——多个兵种互当磨刀石

  5月下旬,济南军区某摩步旅野外驻训场,潜伏在6号高地北侧的“敌”坦克分队突然开火,与碉堡群织成密集火力网,将步兵七连压制在壕沟里。

  轻重机枪、榴弹发射器……细数步兵分队所携武器,对付眼前目标不是“够不着”就是“啃不动”,记者不禁捏了把汗。然而,就在此时,反坦克导弹和加榴炮弹呼啸而至,将“敌”火力点拔除。

  走进中军帐,记者看到一份合成营野外驻训计划表:这片驻训场除步兵分队外,还驻扎了坦克兵、工兵、防化兵等近10余个兵种,武装直升机分队也赫然在列。“战时同谁上战场,驻训跟谁同摔打。”旅长谭思祥介绍说,往年驻训时各兵种分队习惯各搞各的,相互之间缺乏磨合。今年,这个旅按照合成营编组实施野外驻训,催生许多新变化:地面分队隐蔽伪装效果如何,武装直升机升空“挑刺”;野战工事构筑是否坚固,炮兵分队火力试射;地空导弹部队来了,逼着武装直升机每次升空都必须考虑机动防御。

  “各兵种既谋联合,又搞对抗,驻训场离战场更近了。”谈及这种全新的驻训形式,炮兵分队指挥员周永强告诉记者,驻训以来旅里先后研究解决了合成营指挥控制、战术机动、火力运用等6个方面近40个难题。(陈豪 本报记者 梅常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