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钱砸战争策略已失灵 中国正试图赶超

2013年06月12日 14:51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战略之页网站6月8日刊登文章《美国的秘密调料变味了》。文章称,美国发现,利用大量现金和大量高科技装备压倒人数更多或装备更精良的敌人这一传统战略不再奏效。

  文章指出,这并不是因为美国武器和职业军队不再是最有效的了,而是因为美国的钱用完了,再也不能让钱发挥威力了。主要问题是官僚惰性和政治腐败。例如,战争时期,新式武器可以在数周或数月内研制出来。但仍在按照和平时期的规定进行研制的武器太多了,如“科曼奇”直升机、“十字军战士”自行火炮、DDG-1000驱逐舰和F-22战机等。结果,美国海军和空军面临着一场危机:他们买不起计划用来更换现有武器的新式武器。

  文章称,有人长期以来一直指责美国在战争中占据不公平优势,因为美国投入到战场上的物力和财力总是超过人力。这种情况在二战期间最为明显,当时德国战俘在受到盘问时经常抱怨这一点。在德国人(或日本人)看来,美国的火炮、飞机和坦克似乎无处不在,无刻不在,且数量之多令人难以置信。

  文章指出,美国并不是使用这种方法的唯一国家。在二战期间,英国和俄罗斯动用的装甲车数量都超过了自己的德国对手。套用俄罗斯的一句老话,“数量本身就是一种质量”,但这只是在一定程度上而言。俄罗斯人也付出了巨大的生命代价。

  不过,在二战结束后,数量变得不再那么有效。当时,由于原子弹和其他很多高科技武器装备问世,大规模军队的用途下降。动辄作出人员牺牲不再是一大优势。到20世纪末,在大家看来显而易见的是,一支由职业军人组成的军队要比一支包含很多义务兵的军队有效得多,即便后者装备了很多坦克和其他武器也是如此。

  文章说,其他国家发现,仅仅试图在军事技术方面赶上美国就需要花很多钱,超过美国更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情。中国也加入到进行一番尝试的主要国家的行列之中,开始借助于寻找新的战斗方式来抵消美国技术优势的战略(即“非对称战争”)。

  与此同时,美国也在被迫重新考虑如何装备和管理自己的武装力量。现在没有钱,以后也不会有钱,而新型军舰和飞机的价格不会下降,除非购买比较便宜的舰型和机型,或者研制过程采取战争时期的一些做法。只要竞选期间政界人士在防务预算上做文章,这种情况就不大可能出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