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华裔在航母服役8年:中美若开战退出美军

2013年06月12日 11:41  北京晨报 
《我在美军航母上的8年》一书作者 《我在美军航母上的8年》一书作者

  驾驶美军航母的半个北京人

  如果不是《我在美军航母上的8年》一书出版,郑一鸣的传奇人生也许会被忽略。

  一个偶然机会,让这位兰州出生并长大的中国年轻人变成了美国军人,并经历了美军航母舰载士兵招收、训练、战斗及生活的全过程,郑一鸣在两艘航母上服役八年,经历了伊拉克战争。

  郑一鸣既看到了美军的高度专业化,也看到了士兵们用吃喝嫖赌纾解心中烦闷。他曾想过:万一有一天中国和美国发生冲突,自己会支持谁。这个想法让他痛苦万分,他的决定是退出军队,置身事外。

  我是半个北京人

  我在兰州出生长大,却不会说兰州方言,因为兰州城里人多数说“京兰”话,妈妈是北京人,我们在家里只说普通话。当我受欺负时,妈妈是我的保护伞。

  上学后,我成绩不好,在学校常受欺负,也没什么朋友。上初中后情况有所好转,同学们不再打骂我,直到今天,我对弱势孩子仍有深深的同情,大概与小时候常挨欺负有关。

  小的时候我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去美国。那时中国很穷,去美国很难。我连北京、上海都去不了,别说美国了。

  去不去美国很纠结

  妈妈作为访问学者,1997年5月从荷兰转至美国特拉华大学,同年8月,我去了美国,那时我刚上完初二。在北京,我被美国大使馆两次拒签,妈妈便写信给拜登(当时他是特拉华州参议员,现任副总统),说孩子都是跟妈妈生活,为什么不让他过来?拜登办公室给妈妈打电话问了情况,很快我就签下来了。

  办理签证前,我一直犹豫是不是留在国内陪爸爸生活,也曾写信给妈妈,说我不去美国了。可我太爱我妈妈了,最后还是走了。

  到美国后,我给老师写过信,但跟同学们基本上没往来了,他们想不到我居然能去美国。可能有的同学会说:郑一鸣没本事,但运气好。后来我用我在航母上的成绩证明,我也是有本事的。

  刚到美国时,觉得跟想象中的美国反差很大。

  美国学校太好了

  我到美国几天后就报名上学。那时我14岁,直接上高中,有督导顾问根据我的情况帮我选课,上下学有校车接送,第一天放学后,我对妈妈说:“美国学校太好了!老师还表扬我了!”

  刚开始,我英语不好,但美国移民很多,英语讲不好也不会被看作另类,不过我进步很快。其它课如历史、地理、数学等都跟美国学生一起上,听懂多少算多少。如果我要求,老师可以给我做课外辅导,不收费。

  美国同学不歧视外国孩子,他们还羡慕我会说中文。我到学校后不久,就认识了很多美国学生,大家都是朋友。我还帮老师判作业,到校图书馆做义工。总之,美国人比较简单,他们对我都不错。我后来去当兵,也是因为心存感激。

  小时候从没想过去当兵

  我从上小学起成绩就不好,主要是反应慢,考试时间内答不完所有题,跟文化背景没有多大关系。

  美国教师以鼓励为主,中国教师更喜欢批评。我虽然考试没拿过高分,但我是全校唯一一个全年不迟到早退的学生,每年颁奖大会上,别人拿学习成绩奖,我拿全勤奖。

  我小时候就知道自己考不上大学,但我想有力气肯干活,不会饿着的。我那时连游乐场的转椅都不敢坐,当然没有想过去当兵。

  美国没人防着我

  虽然来自中国,但美国人基本上没提防我,至少我没感觉到。我只是个干活的小兵,接触不到机密,用不着防我,也没人告诉我,我在航母上看到的属于军事机密。

  过去我们一些电视、电影上描绘的美国兵都是坏人,而美国大片中的美国兵又个个都是英雄。我就是美国大兵,我觉得这两种看法都是偏激的,把它们两个加起来除2就好了。大家都是人,都是父母所生,我们怎么会比别人更愚蠢、更残忍?美国兵也不想死,所以英勇也谈不上。各国的兵都差不多吧,都受军法约束,很少有极端的。

  美国人这样搞思想教育

  我们在新兵训练营里的口号是:不让一个战友落在敌人手里。一个新兵训练营几十个人编成一个组,一个人没通过跑步,其他人就得陪着跑,因为仗不是一个人打赢的。

  新兵训练营很苦,不过关就当不成兵。教官不像后来我在军中看到的军官那么平易近人,骂人、训人是常有的事,打人则不允许。至于思想工作,很少有人专门对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大概是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完成了吧。比如上军舰前,必须向国旗敬礼,也常举行各种仪式。

  军官不会告诉我们要爱美国,他们是职业军人,带好兵、打好仗就行。你有意见可以提出来,上级会保证给你一个答复,也不会因此整治你。美军中也有不公正、吃大锅饭等问题,但管理规范,监管严格,不太容易发生太大的错误。

  加入军队后,我也想过,如果中美发生冲突怎么办?我想,虽然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但我在感情上无法接受,我会退出军队。

  美国兵的纪律并不差

  美国兵在工作中、战斗中的纪律一点都不差,培训和操作要求非常严格,标准统一,没有例外。每个人、每个环节都是一环扣一环,非常有秩序。

  对士兵在生活方面,美军的要求不太严格,这只是文化观念上的差异,并不是真正的纪律差。比如他们的妻子孩子生病,他们也可以请假陪着,临时有事请假也会被批准,找其他人替代就可以了。用中国的话说,比较人性化吧。

  美军的战斗力不仅体现在高技术武器,也体现在熟练精确地掌握这些武器,还体现在思想观念先进,军官素质很高,以及严格的训练,还有经常打仗,勇于创新,不断改进等。

  中美应互相学习

  美国的制度并不完美,但民众抱怨较少。中国古人说“不患寡而患不均”,如果把这个“均”看成是机会均等,那就跟美国人的理念差不多了。

  美国人所谓的自由是政治上的自由,你可以参加选举,也可以议论政治,可一半选民从来不投票,他们觉得那跟自己没关系,绝大部分人也从不议论政治,因为说了也没人听,等于白说。所以这种自由是理论上的,在这里生活久了,也就没感觉了。

  其实美国生活中的规矩很多,稍不留神就会吃官司受罚,大家做事都小心翼翼,远不如在中国“自由自在”。比如在中国有乘客在飞机上吵架,在美国,你连跟空中小姐顶嘴都不敢,否则她会叫来警察把你送到监狱里去。美国法律严谨,执行严厉,没人敢乱来。

  把美国的长处跟中国的短处比,那么中国需要改善的地方很多,比如说环境,比如说食品监管,比如说控制腐败。同样,把中国的长处跟美国的短处比,美国需要改善的地方也不少,比如说建设高铁的速度,比如说政府的决策能力、执行能力。  

  陈辉/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