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媒体称中国暗示钓鱼岛值得一战

2013年06月12日 12:21  新华网 

  德国《世界报》网站6月9日文章 题:中国和美国争夺太平洋(作者米歇尔-施蒂默尔)

  中美两个世界大国相互盯着对方,世界的重心正从大西洋转移到太平洋。这不是新鲜事。冲突也不是新鲜事。

  自冷战结束和中国重新崛起以来,亚洲的地图就被重绘,但更重要的是记录权力和权力影响力的海图也被重绘。“放眼全球”,这是25年前中国领导人在原料、出口和投资方面的战略。“和平崛起”,是后来北京当局提出来安抚亚洲的路线。

  但世界早就害怕红色巨龙了。中国领导人提出,中国应该成为“海洋大国”,并“坚决”维护其海洋权益。东南亚国家听到了这个消息。它们认识到,中国在经历了200多年的衰落和内部衰败后现在又想成为东太平洋的主宰力量。

  因此,东南亚居民欢迎美国的陆海空存在,把这当做平衡因素和与中国抗衡的力量。它们欢迎这两个太平洋巨人相互谅解,但同时也害怕它们组成“G2”———这两个太平洋大国以牺牲周边国家利益为代价的极端共同管理形式,例如可能是中国主导南中国海,美国则控制西太平洋。

  但迄今为止人们还没太觉得太平洋被这样划分。相反,双方的军备技术和安全政策表明,它们互不信任。美国传统上仰仗海军、空军以及隐形技术和无人机———它在该地区拥有6艘航空母舰,而中国只有一艘。中国则把重点放在网络战、太空和远程打击舰船上。

  争夺太平洋控制权的地理焦点是南中国海。所有沿岸国家,从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到文莱都用不同的名字称呼同一片海域,这使对话变得困难。

  在东中国海,中国和日本相互对视:中国人最近把钓鱼岛划入“核心利益”———这暗示此事值得一战;日本人则指出,他们所称的尖阁诸岛属于日本。这背后涉及国家颜面,但主要涉及海洋深处的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利益。

  美国把自己看成太平洋东岸的秩序维护力量。如果不考虑它的太平洋基地,它仍属于地区外国家。这迫使它加强海上存在,但也使它成为该地区所有小国沉默的盟友。

  会发生新冷战吗?中国想在不发生战争的情况下扩展势力,美国想在不发生战争的情况下维持现状。经济利益和军事逻辑迫使它们共存———尽管充满紧张关系,但可以理智地预计,双方将相互遏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