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DF-21D末端机动没问题 借鉴潘兴II技术

2013年06月12日 10:17  环球网 
美国80年代末期放弃的“潘兴II”型(Pershing II)地对地弹道导弹 美国80年代末期放弃的“潘兴II”型(Pershing II)地对地弹道导弹
参加国庆阅兵的中国东风21C型弹道导弹 参加国庆阅兵的中国东风21C型弹道导弹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6月7日刊登了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副教授安德鲁·埃里克森的文章。文章称,美国国防部已经证实了中国部署了世界上首枚可用于作战的反舰弹道导弹(ASBM)。中国ASBM的研制道路在许多方面非同寻常,但也许会逐渐成为中国国防工业的未来特征。

  文章说,ASBM是中国研制和部署一种独特武器系统的范例,也是中国研究人员从重视从前苏联设计图样转而推崇美国样板的例证。中国是通过一种“结构性创新”完成这个过程的,也就是进口武器、本土开发和以全新方式组合现有技术。

  文章称,虽然中国的许多本土能力已非常了不起,而且中国的优秀工程师能够跟其他人运用相同的物理学定理,但中国经常把外国技术和理念纳入它的武器系统。就ASBM而言,美国的“潘兴”II弹道导弹无疑给了中国工程师很大帮助,但他们要研制和部署真正的ASBM还需远远超越它。

  有消息人士称,“潘兴”II影响了中国“东风”-15C和“东风”-21(以及传说中的“东风”-25)弹道导弹的研制。据说,中国的初步“调研工作”在上世纪90年代初完成,并将“拥有末端制导和机动控制能力的弹头”与中国的“东风”导弹相结合。

  文章指出,在1999年庆祝建国50周年的阅兵式上,“东风”导弹引人注目,导致有人宣称其快速进展得益于模仿“潘兴”II。香港媒体曾刊文称:中国的“新型‘东风’中程导弹就体积、重量、发射模式等等而言,已经具备了‘潘兴’II导弹的水平。据信,它不比‘潘兴’II导弹逊色多少”。

  消息人士还声称,“东风”-15/CSS-6是以“潘兴”II为基础的,后者的再入载具末端机动通过可调节操纵舵来实现。虽然有些型号的“东风”-15缺少带操纵舵的再入载具,但在“今日中国防务”网站上可以发现,有一款带再入载具的“东风”导弹与“潘兴”II几乎一模一样。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暴露于发射箱外的“东风”-21的清晰照片尚不存在。不过,“东风”-15的再入载具图片的确与“潘兴”II极为相似。如果“东风”-15与“潘兴”II相似,那就有理由猜测,“东风”-21亦如此。二者都采用可进行末端机动的可调节操纵舵。互联网上的“东风”-15照片说明,中国拥有这种再入载具,可轻而易举地装到“东风”-21的推进器上,从而为研制ASBM打下一定基础。

  不过,文章指出,“潘兴”II恐怕不可能成为真正的ASBM。它有一个5—50千吨当量的W-85核弹头,其50米圆概率误差取决于雷达地形匹配——这种寻的制导方法不可用于打击海上的航母。于是,中国不得不进行结构性创新。

  2010年,美国国防部断定:“中国拥有世界上最活跃的陆基弹道和巡航导弹计划,它正研制和测试好几个新的类别。”2011年,国防部又补充说:“有些(中国武器)系统、尤其是弹道导弹纳入了尖端技术,堪与世界上最现代的系统相媲美。”

  国防部报告的措辞表明,中国也许会用“东风”-21D开发多种射程的ASBM:“北京正投资于旨在改善增程力量投射的军事计划和系统,已经部署或正在开发的主要系统包括弹道导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