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十名飞天航天员三位晋升少将

2013年06月11日 12:05  新京报 

  神舟十号

  聂海胜

  1964年9月出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现为特级航天员。

  张晓光

  1966年5月出生,现为二级航天员,大校军衔。

  王亚平

  女,1980年1月出生,现为四级航天员,少校军衔。

  神舟九号

  景海鹏

  1966年10月出生,大校军衔。现为特级航天员。

  刘旺

  1969年3月出生,现为二级航天员,大校军衔。

  刘洋

  女,1978年10月出生,现为四级航天员,少校军衔。

  神舟七号

  翟志刚

  1966年10月出生,大校军衔,现为特级航天员。

  刘伯明

  1966年9月出生,大校军衔。现为特级航天员。

  景海鹏

  1966年10月出生,大校军衔。现为特级航天员。

  神舟六号

  费俊龙

  1966年5月出生,少将军衔。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大队长、特级航天员。

  聂海胜

  1964年9月出生,少将军衔。现为特级航天员。

  神舟五号

  杨利伟

  1965年6月出生。少将军衔,特级航天员。现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

  今日17时38分,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和王亚平将搭乘神舟十号载人飞船,执行第五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此前,已有8名航天员完成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算上神舟十号飞天,我国共有10名上天航天员,其中3人已晋升为少将军衔。

  新京报讯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定于6月11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神舟十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由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和女航天员王亚平组成,聂海胜担任指令长。

  迎来首位飞天将军

  神舟十号是我国第五次载人航天发射,此前,包括杨利伟、聂海胜、翟志刚、刘洋在内的8位航天员曾9次飞天。

  值得注意的是,担任神舟十号指令长的聂海胜是我国首位飞天将军。2011年6月,神舟六号航天员聂海胜和费俊龙同时晋升为少将军衔,加上2008年7月晋升少将的首位“飞天英雄”杨利伟,我国目前已有3名飞天航天员晋升为少将。

  此次搭乘神舟十号飞天是聂海胜第二次飞天,他坦言,与神舟六号相比,这次任务飞行时间更长、空间试验更多,风险挑战也更大。聂海胜表示,神舟六号任务结束后,就时刻准备着再次出征太空。

  除了聂海胜,航天员景海鹏也曾两次飞天。2008年9月,景海鹏参与神舟七号载人航天任务,2012年6月12日,景海鹏再次入选神舟九号飞行乘组,并担任指令长,成功完成神舟九号飞天任务。

  飞天进入男女搭配时代

  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进入太空时,是单兵作战。此后,中国的载人航天进入“集体行动”的时代。

  2005年10月12日,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搭乘神舟六号飞船完成多人多天载人航行;2008年9月25日至27日,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搭载神舟七号飞船完成飞天任务,翟志刚担任飞船指令长,成为中国出舱活动第一人。

  此后,中国的载人航天飞行进入“男女搭配”的时代。2012年6月,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刘洋驾驶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实施自动交会对接,刘洋也成为我国第一位飞天女英雄。

  ■ 那些年一起追过的航天英雄

  刘洋

  “飞天女一号”受追捧

  2012年6月16日,长征二号F遥九运载火箭起飞,托举着神舟九号飞船飞向太空。

  18时37分,随着一声“点火”的口令,火箭在震天的轰鸣声中腾空而起,承载着神舟九号飞船和3名航天员飞向苍穹。

  随着神舟九号顺利升空,刘洋成为第一位飞天的中国女航天员。

  完成神舟九号飞天任务后,刘洋多次参加社会活动。2012年9月2日,《开学第一课》在央视与全国中小学生见面。刘洋是第一课的首位主讲老师,她和学生们分享的是自己在太空上发现的美。

  2013年刘洋当选为“2012中华儿女年度人物”。2013年2月9日,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一同亮相央视春晚舞台。2013年3月,刘洋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013年清明节期间,刘洋回乡扫墓,并被聘为“红旗渠形象大使”。

  刘洋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四级航天员,少校军衔。

  翟志刚

  迈出太空第一步

  2008年9月27日16时41分,航天员翟志刚打开“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轨道舱舱门,首度实施空间出舱活动,茫茫太空第一次留下中国人的足迹。

  翟志刚和杨利伟一样也是在1998年1月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事实上翟志刚曾两次入选“神五”、“神六”梯队,但两次与“飞天”失之交臂。因为强烈的荣誉感,翟志刚一直努力,等待实现飞天梦想。

  翟志刚的家乡黑龙江龙江县奖励翟志刚一套120平方米商品房,还为翟志刚一家购置一些新家具和一台新的大彩电。县委还决定把翟志刚曾就读的五四小学更名为志刚小学,把龙江体院馆和龙江广场其中一个广场更名为志刚广场。

  新京报记者从总装宣传部获悉,翟志刚现在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二级航天员,副师职,大校军衔。

  杨利伟

  首位将军航天员

  2003年10月15日北京时间9时,杨利伟乘由长征二号F火箭运载的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进入太空,成为中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被授予“航天英雄”称号。

  作为“航天英雄”,杨利伟一时间成为公众人物。2008年7月,杨利伟被授予少将军衔,成为中国航天员队伍里的第一位将军。

  在2008年的一次采访中他说,从神六任务开始,我在作为航天员参加训练的同时,作为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承担了选拔和训练的管理工作。

  在成为公众人物后,杨利伟的社会活动也比较多。

  如今,杨利伟有着多重身份,他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也是中国首个太空邮局的局长。

  作为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航天员,杨利伟是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闫欣雨)

  新京报制图/郭宇

  (原标题:中国十名飞天航天员三位晋升少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