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副防长:南海上空不应响枪 越不会结盟抗华

2013年06月06日 16:28  国际在线 微博
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接受中外记者联合采访现场。(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接受中外记者联合采访现场。(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魏为、武丽义):本月初,跟随越南总理阮晋勇出席香格里拉会议的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曾建议,亚洲各国防长可考虑签署“不率先动武协议”,以避免在南海紧张局势升级时擦枪走火。6日,在到访中国参加中越两国国防部防务安全磋商期间,阮志咏再次表示了相同的看法,并表示越南“不希望南海上空响起枪声”。此外,阮志咏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中越两国应加快建设国防部长热线,及时沟通相关问题,因为两国国防关系中战略信任的建设将有利于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互信的建立。

  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率领的越南国防部代表团,5日下午在北京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共同举行了中越第七次国防部防务安全磋商。6日上午,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在下榻的酒店接受了中外记者的联合采访。由于目前中越两国在南海问题上存在较大争议,因此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问题都指向了两国在南海之间的争端。但阮志咏表示,其实中越两国之间的关系并不像一些媒体所描写得如此紧张、如此值得担心。他表示,两国之间一定能够克服困难,使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和平、发展持续保持。

  关于有媒体提出越南正与一些国家结盟来抵制中国,阮志咏表示,越南奉行独立自主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同时,阮志咏表示,与小国结盟来抵制大国的行为无异于是一种自杀的行为。阮志咏说:“无论是在具体的行动,还是在越南保卫国家战略的基本原则来说,都可以肯定没有这样的事。首先是越南保卫国家的战略是以独立自主和自身的力量为主,同时绝不与一国结盟反对另一国。我想跟大家分析一下,如果一个有战略眼光同时对政治和国防安全清醒的人都会明白,与一个小国结盟反对另一大国,这样的行为无异于自杀。”

  有记者提出,越南如何看待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表示,如果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能够基于国际法的基础上为东盟带来和平、稳定与发展,越南没有理由反对。但如果这一战略给这一区域带来伤害和影响,越南会坚决反对。

  此外,还有记者表示,中越两国两军应该在南海营造和平稳定的环境。阮志咏表示,在当前两国在南海存在分歧和争议的时候,维护好和平稳定的环境才能是两国有机会坐下来谈判解决。否则,不但对两国,对本地区和整个国际社会都将是灾难。阮志咏说:“越南和中国有如此好的传统和历史,作为两国社会主义国家,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越中两国仍然保持和平相处、共同发展,在国际法的基础上逐步解决领土主权争议。这是越中两国的自豪,是世界上热爱和平的人士的自豪。”

  在采访中,阮志咏表示越南“不希望南海上空响起枪声”。同时,阮志咏还表示,中越两国应加快建设国防部长热线,及时沟通相关问题,因为两国国防关系中战略信任的建设将有利于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互信的建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