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日本改变钓鱼岛作战设想学美军垂直登陆

2013年06月06日 14:35  人民网 

  人民网6月6日电 (记者 黄子娟)尽管中国已明确表示反对,但日本政府4日宣布将按照原计划于10日开始在美国加州举行日美“夺岛训练”。军事专家李莉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栏目采访时表示,日本对于钓鱼岛未来作战设想发生了改变,此次美日夺岛军演,日本将学习美军垂直登陆作战全套本领。

  报道称,此次美日联合军演的代号为“黎明闪电战”。该军演自2009年由美军单独举行以来,有日本自卫队参加尚属首次。本次演习将在美军加利福尼亚州彭德尔顿营地以及圣克莱门特岛举行。演习以圣克莱门特岛遭到“敌方攻击”作为假想背景,日本自卫队将协同美军进行抢滩登岛。日本政府表示,此次联合军演旨在强化《防卫计划大纲》中“加强西南诸岛防卫力量”这一方针。

  日本欲学习美军全套垂直登陆本领 在岛屿作战掌握上风

  李莉表示,这次日美联合夺岛军演,日本对参演对象做出了调整,以前只有陆上自卫队负责岛屿防卫的西普连参演,演练内容也仅仅是陆上夺岛作战。但这次演练的是美国未来垂直登陆两栖作战,是超越地平线的登陆作战,日本会得到一个学习和复制美军作战模式的机会。日本目前对于钓鱼岛未来作战的设想发生了改变,它认为,如果仅靠陆上自卫队西普连,在对方已经登岛的情况下再进行阻绝作战,就失去战机了,所以日本考虑把作战的节点提前,也就是在海空作战阶段就要介入,借鉴美军垂直登陆战术,才可能在后续的岛屿登陆作战中掌握上风。

  日本千余兵力参演 全方位演练夺岛作战

  这次演习规模扩大,日本陆海空自卫队共计千余人参演,超出以往任何时期的演习水平。另外,这次日本把军舰也开出去,包括“日向“号直升机航母和两艘宙斯盾舰,参演的海上自卫队官兵加起来达到700多人,陆上自卫队西普连有250人参演。西普连总兵力只有600多人,相当于近一半的人全部赴美参演。此次夺岛军演,日本陆上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协同作战,可能演练从争端的发起到最终结束的全要素作战过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