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中国军舰进入美国近海或改变中美战略格局

2013年06月06日 09:09  新闻晚报 

  第12届香格里拉对话会2日在新加坡落幕,亚太区域安全合作成为与会各国和地区防务代表的关注焦点。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称,尽管就网络安全等问题有所摩擦,但中美双方代表还是将许多棘手的问题放在一边,以交流各自个人生活和职业生涯的新方式消除两国军方之间的隔阂。当天,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还证实了中国军舰开始进入美国专属经济区海域的消息。以前,都是美国军舰在中国近海游弋,现在中国军舰也进入美国近海,虽然这并不违反国际法,但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改变中美两国之间的军事角力格局。

  中美高级军官聊私人话题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按照一些参加香格里拉对话的资深人员的说法,中方代表团今年表现得更加“外向友好”,“在许多公开及私下的会谈中都表现得十分热忱”。他们还指出,中方的这种态度,让美方对进一步与中方开展交流,就网络安全、南海领土争端等棘手问题的处理交换意见充满希望。

  中美之间的交流,从香格里拉对话已经开始就已经表现出来。据悉,在新加坡,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5月31日短暂会晤。而按照原定计划,两人本应在6月1日下午才会面。美方官员透露,哈格尔在短暂会晤时候向戚建国表达了希望与中国“有更多建设性接触”以及奥巴马总统希望在加州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时协商“涉及双方利益的事务”的想法。

  之后,戚建国在2日又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进行了交流,按照美方官员的说法,两人这次会谈相当“热烈”。两人除了商议中美军事关系发展这一核心话题外,还就各自的个人生活和职业生涯进行了交流。

  知情人士透露,洛克利尔向戚建国介绍自己17岁加入海军的经历,还提到了自己的家人。戚建国也向洛克利尔谈起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家庭情况。一名美国官员称,这种交流有助于“建立两国高层军官之间的联系”。

  中方军舰开到美“家门口”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洛克利尔2日证实了一名消息人士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上透露的消息。该消息称中国海军舰艇开始进入美国专属经济区,以这种方式回应美军方派遣飞机和舰艇进入中国专属经济区的做法。

  根据相关国际法规,每个国家都对其海岸线外200海里范围内的经济资源拥有专属权利,这一范围内区域被称为专属经济区,与沿海国家所拥有的12海里领海有所区别。美国和其他很多国家对相关国际法规的解读为,军舰在其他国家专属经济区拥有自由通行权,但中国不认同这一解读。

  洛克利尔在谈到中国军队进入美国专属经济区的消息时表示,“我们鼓励他们这么做。 ”他还宣称,由于所有沿海国家专属经济区的面积加起来占到全球海洋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尝试阻碍或封堵军舰自由通行的举动可能妨碍军事行动。

  洛克利尔没有具体透露中国军舰在多大程度上深入美国专属经济区。不过,有与会代表透露,最有可能的情况是中方将巡逻和演习半径延伸至关岛附近,而不是夏威夷或美国本土周围。

  西方军事专家指出,中方这一举动可以解读为两种情况,其一是中方对美方在自己家门口的军事活动持更加放松的态度,但也可能预示着太平洋部分海域将出现更多摩擦。

  近年来,中国军方扩大了在西太平洋和南海的活动半径,派遣不同舰队和更多数量的舰机进行例行演练。消息人士指出,进入美国专属经济区目前还只是一种尝试,“我们将它当做一种演练,但不会像美国那样一直做出这样的行为。 ”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