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专家称辽宁舰远训预警机将上舰演练舰机协同

2013年05月06日 14:42  人民网 

  近日,中国年内将派遣首艘航母辽宁舰赴公海远航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军事专家梁芳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栏目采访时表示,舰机协同是目前辽宁舰远海训练的重点,除了歼-15,其它保障性飞机,如预警机、反潜机等也将上舰训练。

  在谈到辽宁舰远航训练的着眼点以及训练科目的重点时,梁芳表示,对于我们国家来说,航母远海训练的非常突出的问题就是舰机协同。辽宁舰的舰载机是完全国产化的歼-15战机,我们在发展舰载机方面,包括飞行员的训练等,过去都是空白。要想航母能够真正走向远海、形成战斗力,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舰机协同训练。

  梁芳说,航母要形成战斗力,首先要做到三个协同:一是舰机协同,就是舰载机和航母之间的协同配合;二是舰群协同,是航母编队和其它作战舰艇协同配合;三是舰网协同,航母与军队的网络进行协同。而这三个协同训练中,最重要的就是舰机协同。

  舰载机在航母上进行远海起降难度非常高,位置很狭窄。梁芳表示,我们看航母很庞大,但是从空中看,在茫茫大海上,航母就像一片小树叶,要准确找到着陆点非常困难。去年舰载机成功着舰,但是不等于我们现在已经完全形成战斗力。因为这只是固定翼飞机着舰,还有其它保障性飞机,比如说预警机、反潜机、电子战飞机等,这些都要逐一上舰进行训练,所以未知数很多,也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我们在航母问题上,是白手起家,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什么都要从头来,对我们来说,延长了整个时间,同时也增加了难度。

  梁芳指出,我们的航母要远航训练,如雷达、声呐的问题,在近海看到它所发挥的效应跟远海是完全不同的。所以进行远海训练,各个方面都要测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找出问题在什么地方,最终形成航母战斗力。(黄子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