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媒披露菲海岸警卫队员边枪击台湾渔船边笑

2013年06月02日 11:4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图为菲律宾国家调查局(NBI)人员手持放大镜,对船身弹孔进行鉴识。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图为菲律宾国家调查局(NBI)人员手持放大镜,对船身弹孔进行鉴识。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中新社马尼拉6月2日电 据菲律宾媒体披露,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拍摄的枪击台湾渔船事件现场录像显示,涉案的菲海岸警卫队员当时一边开枪射击渔船一边在笑。

  5月9日,台湾渔船“广大兴28号”遭菲律宾公务船上的海岸警卫队队员枪击,65岁船员洪石成中弹身亡。菲律宾英文报章《每日问询者报》6月2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题为“他们边开枪边笑”的报道称,一位看过菲海岸警卫队所拍现场录像的消息人士透露,录像显示,菲海岸警卫队员的行为“不专业”,他们一边开枪射击台湾渔船一边却在笑。

  该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称,这令菲律宾的执法人员感到“不安”与“尴尬”。在菲总统阿基诺下令国家调查局介入调查后,菲海岸警卫队把录像资料交给了国家调查局。菲司法部长德利马曾对外宣称这段录像非常“能揭示真相”,但却拒绝公布具体内容。“也许正是因为这段录像‘很能揭示真相’,才导致德利马最初拒绝让台湾调查人员共享,造成菲律宾国家调查局人员赴台调查行程推迟”,“直到德利马同意让台湾调查人员观看这段录像,台湾方面才对菲律宾调查人员放行”。

  菲海岸警卫队人员此前一直声称开枪射击是为了打船上的机器,这名消息人士则声称,菲调查人员勘验了遭枪击的台湾渔船,在渔船发动机舱未发现弹孔,“可能是因为(海岸警卫队队员)不知道发动机舱所在的位置”。

  5月31日,菲律宾调查人员结束在台湾的调查。菲国家调查局调查小组表示,会在“一到两天内”完成调查报告。菲司法部长德利马则称,菲当局下一步将根据国家调查局报告建议采取行动,如果报告建议对海岸警卫队相关人员提起检控,菲律宾会根据本国法律进行。

  菲律宾总统府6月1日则表示,菲总统府仍在等待国家调查局有关枪击渔船事件的报告。菲总统副发言人华尔特在接受政府电台采访时表示,菲国家调查局完成报告后会先交给司法部长德利马,由德利马呈报给总统阿基诺。(完)标签:

  (原标题:菲媒体披露:菲海岸警卫队员边枪击台湾渔船边笑)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