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大校称中国30年不打仗让我们丧失大量机会

2013年06月04日 11:13  人民网 

  为期3天的第十二届亚洲安全会议暨香格里拉对话会2日在新加坡闭幕,亚太区域安全合作成为与会各国和地区防务代表的关注焦点。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军事技术的发展,目前能够制造维护国家安全所需的武器装备,我们没有理由惧怕任何战争。

  昨日,“香格里拉对话会”进入最后一天,在提问环节中,来自亚太各国的代表先后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中将提出16个问题。有代表提出用什么来证明中国会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对此,戚建国说,近30年来,世界上几乎所有大国都使用过武装力量、参与过战争,“唯独中国已经近30年没有使用武装力量挑起战争或者挑起军事冲突,中国这种30年来维护和平的实实在在的行动,完全可以证明我们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在谈到戚建国总参谋长这番话传递出什么样的信号时,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表达了两层含义:一是30年来,我们不想打仗,首要选择是和平对话、和平发展,同时这种方式也让我们丧失了很多机会。比如说,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等战争中,军队的综合作战能力得到了锻炼。另外新型武器装备在所有的作战行动中,都得到了检验。我们和西方强国相比,在这些方面是有所取舍的。

  第二层含义是,30年前,中国军队战无不胜。从1949年建国以后,在共和国战争中,解放军赢得了所有的胜利,给对手的都是屈辱、失败。现在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军事技术的发展,目前能够制造维护国家安全所需的武器装备。从歼-15、航空母舰、隐身战斗机到新型水面舰艇等,从这些角度来看,我们没有理由惧怕任何战争。所以,综合起来就是两点,第一我们不想打仗,第二我们不怕打仗。(黄子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