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相否认安倍政府右倾化:加强防卫为地区稳定

2013年06月01日 16:10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阳】据日本共同社6月1报道,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1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安全会议上发表演讲,就安倍政府拟加强防卫力量并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表示,“虽然有声音指出这是右倾化,但这完全是误解。目的在于为地区稳定做出贡献。”

  据悉,亚洲安全会议也被称为香格里拉对话,被认为是所在区域内最重要的年度安全论坛,议题涵盖了军事现代化在地区力量平衡中的改变,区域安全结构和联盟,以及恐怖主义、海盗、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等跨境威胁等等。本次对话将设立5项大议题,分别是紧缩时代美国的防务政策、保护航海自由、威慑与地区稳定、战争的新形式:网络,无人飞行器和新威胁、全球和亚太安全出现的新风险。同时,本次会议期间也将召开五项特别闭门会议,分别是:如何阻止南中国海争端、武装力量和国内紧急事件、东北亚存在的危险和机遇、潜水艇和区域安全、南亚正在增长的安全危险。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13年5月8日举行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上称,现阶段需要讨论允许日本在更多情况下行使集体自卫权。安倍指出,“鉴于安保环境以及冷战后格局的变化,以往的规定已经不合时宜。现阶段需要讨论在过去提出的4种情况的基础上,允许日本在更多情况下行使集体自卫权”。他认为,“如果美国军舰是在执行保卫日本的任务时遭到攻击,自卫队舰艇却置之不理,这种行为将严重破坏《美日安保条约》以及日美同盟关系”。

  近来,日本安倍政府在钓鱼岛、参拜靖国神社和对待侵略历史等问题上不断显现右倾化趋势,不仅在国内引发分歧,也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有分析认为,安倍保持右倾姿态,意在7月的参议院选举。但日本政坛右翼势力的扩大,也将把日本引向危险之路。

  安倍政府的右倾倾向还引发了各方的质疑批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如果日本领导人将日本军国主义的对外侵略扩张和殖民统治视为引以“自豪”的“历史和传统”,企图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日本将永远走不出历史的阴影,日本同亚洲邻国的关系将没有未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