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海军开始进入美国专属经济区执行任务

2013年06月03日 09:50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英国《金融时报》6月3日刊文《中国海军“回访”美国专属经济区》,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军队已开始进入美国的专属经济区执行任务,此举可能转变太平洋头号海上强国与其主要挑战者之间的角力格局。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USPACOM)司令、海军上将塞缪尔·洛克利尔(Samuel Locklear)周日证实一名中国军方代表在新加坡举行的高层防务论坛“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上透露的消息,即解放军海军已开始“回访”美国海军出动舰船和飞机进入中国海岸线外200海里范围的习惯。

  按照国际法,每个国家都对其海岸线外200海里范围内的经济资源具有专有权利,这个概念有别于沿海国家所拥有的12海里领海。

  美国和其它多数国家对国际法的理解是,军用舰船在专属经济区内拥有自由通行权,但中国不同意这种解读,并长期抨击美军沿着中国海岸频繁执行侦察任务的做法。

  “他们在这么做,而我们鼓励他们具备这样做的能力,”洛克利尔在谈到中方有关解放军进入美国专属经济区的说法时表示。他补充称,由于所有沿海国家的专属经济区加起来占世界海洋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阻碍或封堵自由通行的企图将严重妨碍军事行动。

  洛克利尔不愿证实中国军方舰船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深入美国专属经济区。但香格里拉对话的一些与会代表表示,从已知的解放军海军通常的活动范围看,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它已将巡逻和演练半径延伸至关岛附近,而不是夏威夷或美国本土。

  中美在专属经济区内“道路规则”问题上的分歧,曾引发两起严重冲击双边关系的事件。

  2001年,一架中国战斗机与一架美国信号情报侦察机在海南岛附近发生碰撞,造成中方飞行员丧生,而美军侦察机被迫在海南岛降落,飞机和机上人员被中方扣留。2009年,美方抱怨称,美国海军测量船“无瑕号”(Impeccable)在南海遭到中方船舶的骚扰。

  军事专家们表示,解放军的新动作可能表明,中方对美方在自己家门口的军事活动将采取比较放松的态度,也可能预示着在太平洋的其它海域将出现更多摩擦。

  近年来,解放军海军显著扩大了活动半径,在西太平洋和南海进行更多例行演练,并通过出动不同舰队和更多数量的不同军舰和飞机,加大此类演练的规模。

  中国消息人士称,进入美国专属经济区迄今不过是一种尝试。“我们把它当作一种操练,我们已经做了尝试,但显然我们不像美国在这里所做的那样,有能力一直这么做,”一名中国军方消息人士表示;他要求匿名,因为他没有对媒体发言的授权。

  这一动态浮出水面之际,美国正在微调其在亚太地区的军力“再平衡”,而该地区其它国家正试图适应相互角力的两大海上强国在本地区的存在。(席佳琳 新加坡报道 译者/何黎)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