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联手印度突破中国珍珠链 印态度谨慎

2013年05月31日 10:05  环球时报 
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海军珍珠链示意图。 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海军珍珠链示意图。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安倍30日以与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的会晤拉开“非洲外交”的序幕。拉开“非洲外交”序幕之际,日本与印度的“价值观外交”帷幕刚落下。

  安倍29日与来访的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双方签署联合声明,达成多项合作。《朝日新闻》称,安倍用过去未曾有过的方式热情接待辛格,突出强化日印关系相当于是针对中国的。

  “印度日本联手突破中国‘珍珠链’”,《印度时报》30日以此为题称,面对中国不断增加的强硬举动,印日双方将合作确保亚太地区稳定,将战略合作提升到全新高度。

  “幻想印度人与日本人亲如兄弟、认为日本人一夜之间向印度打开钱袋子且一无所求的想法纯属天真可笑,国际外交没有免费的午餐。印度成为日本新欢的原因是中国。”印度《第一邮报》30日称,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像日本那样感受到中国“和平崛起”的威胁。

  不过日本的极力拉拢并没有让双方步调真正一致。日本《每日新闻》称,印度对于牵制中国采取慎重态度,日本和印度在这一问题上的想法并不一致。日本外务省干部表示,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经济关系很深。《朝日新闻》也表示,印度方面的视线有些微妙不同,与中国之间存在领土问题的同时,印度也十分重视与中国的经济关系。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蒋丰 本报记者 段聪聪 甄翔 魏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