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批菲律宾无能还耍横 腐败虚荣暴露政客本性

2013年05月28日 11:10  科技日报 

  菲律宾公务船枪击台湾渔船事件已过去近20天,因菲方态度轻佻,道歉缺乏诚意,台湾当局采取限制菲劳入境等制裁措施,并派遣舰艇到菲律宾附近海域演习,可菲律宾放言不怕台湾军演,一幅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无赖嘴脸。回想近年来的南海形势,我们发现菲律宾尽管是落后小国,却屡屡有惊人之举,不断给周边国家制造麻烦。我们要问,菲律宾凭什么这么横?

  其实菲律宾根本没有横的资本。菲律宾是一个落后国家,即使在东南亚,其国家发展水平也远远赶不上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而且菲律宾的军事实力也非常弱小,特别是海军,现役最大的是美国去年赠送的“汉米尔顿”级巡逻舰,除了搭载有76mm火炮和几挺机枪,没有任何重型武器,而且服役时间长达40多年,可谓老朽。菲海军主力舰艇大多是几百吨的小型舰艇,有的还是二战时期的军舰,能否正常出海都是一个问题。菲律宾国内政治形势不稳,各大政治家族斗争激烈,大选期间屡屡发生参选人被杀的恶劣事件。与此同时,菲律宾国内还有实力强大的反政府武装,例如南部的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以及近期活跃的菲共武装。总而言之,菲律宾尽管坐拥丰厚资源,又扼守交通要道,但因为统治当局的腐败和低能,造成一个又穷又乱的“烂摊子”,对外“强硬”实属“打肿脸充胖子”。

  那么,菲律宾为什么这么横呢?我想主要原因有四点:

  一是横给人民看。菲律宾是世界上最恶劣的“民主国家”,激烈的政治斗争使其无暇规划国家长远发展大计。因此,菲律宾没有政治家,只有政客。他们眼中的国家利益就是政党能够保住执政地位,现任领导人能否续任。为此,这些政客为了一己私利,无所不用其极。反复拿民族主义这些容易激发民众热情的话题转移人民的视线,妄图用对外的强硬来掩盖自己治国理政的弱智,显示现政府维护国家权益的坚强决心,以此来争取民意。此次枪击台湾渔船事件,正是发生在菲律宾中期选举前,“果断”的“维权”行动给阿基诺阵营赚足了人气。在选举中,总统阿基诺三世取得压倒性胜利,枪击事件居功至伟。

  二是横给“靠山”看。背靠大树好乘凉。尽管自身实力不济,但在当前大国利益对抗日趋明显的国际形势下,菲律宾认为自己可以借助地区外大国的势力对抗周边国家,以此来获取利益。作为原美国的殖民地,美国就是菲律宾当局眼中的“靠山”。在美国“重返亚洲”战略逐步实施的今天,菲律宾动作频频,制造地区不稳形势,不断为美国重返亚太制造借口,充当美国搅乱地区局势的“急先锋”。

  三是横给“世界”看。菲律宾非法窃取了南沙群岛的6个岛礁,为了保住到手的利益,一门心思想把南海的水搅浑,复杂地区形势。因此,它不断地挑事造事,吸引国际媒体的注意,摆出一副地区大国欺压小国,小国“勇敢”抗争的“受虐”嘴脸,以此来博得舆论的同情,为自己在岛礁争端中加分。这种恶人先告状的做派,尽管低劣,但已然成为菲律宾政客的常态。

  四是横给“台湾”看。台当局想通过炮舰政策压迫菲律宾屈服,熟料菲律宾发言人放言不怕,让台湾当局愕然无语。菲律宾如此自信,是因为他咬定台湾与自己都是美国的盟友,他们共同的靠山不允许内讧。所以,台湾的军演仅仅是虚张声势而已,菲律宾犯不上为台湾暂时的恐吓埋单。其实说到底,菲律宾就是欺负台湾的“特殊”身份,这个身份让台湾投鼠忌器,想打不敢打,长期威慑力不从心,为“避嫌”又不愿引入外援。菲律宾此招实在是心黑手毒,卑鄙无耻。

  宏观上看,菲律宾仅是大国博弈的一枚“棋子”,不过他乐意当这枚“棋子”。因为在“棋子”本身实力有限,治国无方的前提下,下棋的人多少会给“棋子”一点好处。因此,菲律宾总想通过小动作讨好某大国,渴望得到表扬和施舍,却不肯集中精力治国理政,发展民生。这是菲律宾当局的“小聪明”之处,也是菲律宾至今发展依然落后的根源。为了蝇头小利牺牲整个国家和国民的发展大利,这种丢了西瓜捡芝麻的行为也只有那些热衷于内斗,沉迷于腐败和虚荣的菲律宾政客才能干得出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