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梦:不是要恢复中华帝国历史荣光

2013年05月31日 07:27  环球网 

  6月7日至8日,习近平主席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非正式会晤。党的新一代领导集体提出“中国梦”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而奥巴马作为美国首位非洲裔总统,在美国也常被视为“美国梦”的代表。因此,此次会晤可以成为两国领导人就“中国梦”与“美国梦”沟通、交流、对话的重要契机。

  需要看到,“中国梦”提出后,虽然国际舆论整体反应积极,但外界对“中国梦”也存在一些误解或疑虑。一是“无关论”,认为“中国梦”是中国人的梦,与别国无关;二是“唯国家论”,割裂“中国梦”中个人与集体的联系,片面解读“中国梦”是强国梦、强军梦;三是“威胁论”,认为“中国梦”要恢复中华帝国的历史荣光,是“别国的梦魇”。事实上,不仅这些误解是错误的,而且“中国梦”与其他国家的梦想并没有本质差异。以“中国梦”和“美国梦”为例,两者不仅不存在冲突,在很多地方异曲同工、相互补充。

  首先,“中国梦”是国家与个人共有的梦想。“中国梦”强调民族复兴,但它归根到底是人民群众的梦想。“美国梦”的核心是个人机会均等,每个人无论出身与社会阶层,都有机会生活得更好。但“美国梦”也不排斥国家:个人在平等环境下通过奋斗取得成功有助于国家社会发展;而国家社会发展反过来又为个人追求幸福提供条件。“美国梦”的逻辑首重个人成功,但最终汇集为国家梦想;“中国梦”出发点是民族复兴,但惠及个人,而且依赖于个人梦想的实现。两者路径有一定差异,但就“个人梦”与“国家梦”的有机结合而言,两者异曲同工、相互呼应。

  第二,“中国梦”根植于中国文化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但又包含全人类可以共通共享的价值观。中国自1840年以来的奋斗历程,以及中国过去60多年的成功发展,依靠的是爱国主义、自强不息、勤劳敬业、自我改革、开放包容、注重教育与家庭等价值观。这些价值观念为人类共同体所共同拥有,与美国人的爱国、敬业、开放、务实的民族精神很有相通之处。

  第三,“中国梦”一旦实现,将证明发展中国家在当今国际体系内实现和平发展是可能的。因此,“中国梦”的成功有利于维护当今国际体系的稳定。中国人口众多、幅员广大、历史悠久,可以说是世界上体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一旦中国实现“中国梦”,实现和平发展,将证明现今国际体系能够容纳各国和平发展、互利共赢。这将打破现实主义国际关系理论有关崛起国与霸权国必然冲突的悲观观点,证明后发国家在当今国际体系内可能实现和平崛起。对“美国梦”而言,这也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第四,“中国梦”一旦实现,对世界其他国家也有一定启示和参考意义。“美国梦”认为“只要个人努力打拼,就有机会获得成功”,“中国梦”一旦成功,将意味着“只要国家致力于发展,就有机会获得成功”。两者是在集体和个人两个不同层面阐述人类梦想,两者互为补充,可互相借鉴。当然,我们并不是让各国都去做“中国梦”。但是如果连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国家都能“圆梦”,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同样拥有实现自己梦想的可能。

  世界各国国情有诸多差异。我们应承认“中国梦”、“美国梦”及其他国家的梦想有诸多不同。但从根本上说,世界各国的梦想无非是人民幸福、国家强盛。应善于发现各国梦想的相通、互补、呼应之处。各国人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最终就能实现共同的“世界梦”。(作者达巍、孟亚波、黄放、张帆均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研究人员。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