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将晚于印度服役

2013年05月14日 11:11  环球网 

  据日本外交家杂志5月13日文章称,印度和中国都在通过引入新航母舰载机,来强化其航母力量。文章称,目前印中两国都组建了航母航空兵部队,并在建造各自首艘国产航母,其中印度计划在未来四五年里列装其首艘国产航母,而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列装时间则较晚:五角大楼日前在其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指出,中国首艘航母会在十年内建成。

  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11日在印度南端附近的汉萨海军航空兵基地主持了印度首支俄制米格-29K舰载机中队的入列仪式。该中队将会被命名为303“黑豹”,包括16架米格-29K战机,其中一些战机早在3年前就已列装,使印度飞行员得以熟悉这种战机。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米格-29K战机航程1300公里,升限58000英尺,能够短距起飞拦阻着舰。这种战机配备有R-73和RVV-AE制导空对空导弹,Kh-35E反舰导弹、KAB 500KR/OD电视制导炸弹和 S-8KOM火箭弹。

  303“黑豹”中队是首批其从俄罗斯接收的米格-29K战机。印度斥资20多亿美元,采购了45架该型战机,目前仍有29架米格-29K战机尚未接收。

  新列装的米格-29K战机将继续用于训练,直至11月或12月俄制“维克拉马蒂亚”(INS Vikramaditya)号航母入列印度海军之后——目前该航母正在整修。新德里另外一艘航母“维拉特”号目前也在接受维护,但该航母仍可服役数年,甚至有可能会在2018年以后才会退役。

  印度目前还计划建造两艘航母。首艘国产航母目前正在科钦造船厂建造,计划在未来四五年里列装印度海军。据安东尼称,该航母计划于今年8月12日下水,此后将进行为其24个月的海试。

  就在安东尼参加印度首支米格-29K舰载机列装仪式的前一天,也就是10日,中国宣布其建成了首艘舰母航空兵部队。据解放军消息人士称,该部队的组建——包括舰载战机、喷气式教练机和舰载反潜搜救直升机——证明中国航母的发展步入了一个新阶段。

  中国媒体还称,解放军海军司令参加了仪式。飞行员的质量是媒体报道的焦点,称航母航空兵部队的飞行员较解放军航空部队飞行员更加优秀,首批上舰飞行员均飞过5个机种,飞行时数超1000小时。

  有丰富的联合演习和重大练演习经验,也是首批上舰飞行员的先决条件。这些飞行员还接受过战舰理论、航海基础知识和海洋气象等训练课程训练。中国媒体报道还称,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能够搭载30架固定翼飞机,预计最初会搭载歼-15战机。

  中国计划第二艘能够搭载更多战机的大型航母。在日前出台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五角大楼暗示中国会在十年内建成首艘航母。(熙熙)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