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女兵考核时头皮被扯下 仍超男兵进龙虎榜

2013年05月30日 07:27  解放军报 

  本报讯 特约记者姜玉坤、杜善国报道:5月中旬,陆军第40集团军某摩步旅又一次训练“龙虎榜”揭晓,列兵董成丽戴着大红花的戎装照,引来众多官兵啧啧赞叹。在战术基础动作考核中,这个初登“龙虎榜”的女兵,尽管一绺头发连皮带肉被铁丝网扯下,仍强忍疼痛在25秒内完成动作,比男兵合格标准还快5秒。目前,在这个集团军,荣登“龙虎榜”的女兵已有17位。

  “军人就该有军人的血性”,女兵们的事迹让该集团军政委刘念光颇感欣慰。据刘念光介绍,为了深化“坚定信念、铸牢军魂”主题教育活动,该集团军结合自身部队特点,广泛开展“东北虎东北兵,能打仗打胜仗”主题实践活动,紧贴强军目标、使命任务和部队特点,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校正价值追求,培育勇猛顽强的军人血性,取得初步成效。

  这个集团军前身部队在战争年代从白山黑水打到天涯海角,留下了“旋风部队”的美名,和平时期屡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涌现出张思德、董存瑞、雷锋等享誉全军的英模人物。各部队深入挖掘传统资源,把经典战例、英雄事迹梳理出来,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官兵发扬“铁心向党、闻战则喜、行动迅猛、奋勇争先、敢打必胜”的光荣传统和战斗精神。不少官兵感言,集团军创造的“七个第一”战史,每学一遍都让人热血沸腾。

  集团军党委把主题实践活动纳入训练计划,结合岗位实际,广泛开展创纪录、精英赛、擂台赛等活动,评选“猛虎营(连、排、班)”“猛虎教头”“猛虎精兵”,注重在艰苦环境中摔打磨炼官兵。推行岗位练兵大排序机制,在综合评定各岗位、各职级人员综合成绩的基础上,对同类建制单位进行排名。某装甲旅管理科助理员杨旭,尽管负责的是招待所管理工作,仍抓紧点滴时间刻苦训练,在集团军组织的计算机战术标图抽考中勇夺桂冠。在他的带动下,机关食堂炊事员全部通过军事专业考核,受到通报表彰。

  扎实有效的主题实践活动,比出了血性,逼出了本领。据介绍,目前已有370多名官兵追平或打破集团军训练课目纪录,各部队涌现出230多名岗位标兵,摸索出数十种新的战法训法。

  传承那股英雄气

  壮怀激烈的军营,历来是英雄成长的沃土。英雄魅力永存,皆因浩气长在。有了这股英雄气,军人就能横刀立马,舍我其谁,“狭路相逢勇者胜”;军队就能无坚不摧,所向披靡,“气吞万里如虎”。

  和平建设时期,最容易销蚀的是英雄气概,最需要警惕的是“和平积习”。越是和平日久,越需要引导官兵,走进浴血荣光的党史军史长廊,呼吸英雄气息,感悟英雄壮举,把预演战争的练兵场当成培育血性的大课堂,让军事技能淬火与战斗精神砥砺相得益彰,不断激发和放大那种崇尚英雄、追慕英雄、争当英雄的军人情怀。

  军人以“气”为先,磨砺一身英雄气,应当成为每名官兵的必修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