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国将有5艘大型航母作战范围可达印度洋

2013年05月08日 09:04  西宁晚报 

  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4周年纪念日,来自世界64个国家的75名武官应邀参加纪念活动,活动主题为中国航母的建设与发展。

  海军副参谋长宋学说,辽宁舰满载排水量5万多吨,下一艘航母我们希望能造得更大,因为这样可以搭载更多的飞机,战斗力会更强。这是我们的目标。

  宋学这句话迅速引起外电关注,并很快出现在国外的军事网站上。那么,下一艘航母要多大?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不过,按照国际惯例,参照他国航母发展的经验,还是可以从技术角度大致作出分析与判断的。

  多种因素影响航母规模选择

  根据排水量,可以将世界上的现役航母划分为三个等级:4万吨以下为轻型航母,4万~6万吨为中型航母,6万吨以上为大型航母。目前只有美国拥有排水量达到10万吨级的超大型航母。

  航母大小和数量的选择,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首先是国家利益需求。通常只有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战略利益,或是海域辽阔、海上利益集中的国家,才有必要建造中型或大型航母。宋学4月23日表示,我们将根据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需求,确定航母的发展规模。我们将拥有不止一艘航母。有外电报道在上海某造船厂正在建造航母的消息不实。

  其次是建造能力。航空母舰的建造,对任何一个国家的整体科技、装备水平都是极大的考验。从基本的航母舰体、动力装置、推进系统、雷达、武器系统到舰载机设计制造,从作战指挥到飞行管制、起降系统,无不意味着几乎全新的装备技术发展。现代舰艇“智能化”、“信息化”要求的提升,对于新型计算机支援系统、多功能控制,智能化通信、导航、目标识别等装备系统的研发,也将是巨大挑战。航母工程涉及船舶、航空、电子等多个系统的上千个专业技术门类,比如,中国第一艘航母的建造工程就有上千家企业参与。

  除此之外,航母的大小、数量还要考虑海军规模、配套舰艇数量、建造周期、航母母港条件等多种因素。

  未来需要4-5艘大中型航母

  在航母吨位方面,现役的辽宁舰是否符合未来中国海军的作战指标和使用需求?

  作为满载排水量5万多吨的中型航母,辽宁舰舰载机搭载数量、性能与其同级别的俄罗斯现役“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相当。但是,苏联时期设计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尽管配备了众多攻防武器,其基本作战定位仍是独立攻防、掩护战略导弹核潜艇入洋,与美国的大型航母战斗群相比,综合能力悬殊较大。

  从我国实际需要来看,航母运用的需求非常广泛,既要能够维护近海广阔海域的海洋权益,又要能够满足维护远洋海上通道安全的需要,同时更要具备海上方向大规模攻防作战的能力。显然,辽宁舰30到40架舰载机的规模,难以充分满足未来多样化的航母运用要求。

  那么,是建造7万~8万吨的大型航母,还是9万~10万吨左右的超大型航母?

  美国海军曾专门进行过评估,建造一艘能够搭载75至80架舰载机的10万吨级超大型航母,与建造一艘能够搭载55至60架舰载机的8万吨级大型航母相比,实际平台建造费用只高出8%~10%,而实战中的舰载机出动架次却要高出1倍以上。因此,从建造效费比和作战效能角度考虑,建造10万吨左右的航母更为可取。

  观察家认为,对于中国海军最终需要航母的数量,应能够满足黄渤海、东海、南海三个海区方向的运用需求,以及亚丁湾等海域的远洋护航需求,即三个舰队各部署1艘,远洋海域长期部署1艘。考虑到航母训练和轮换、维修等因素,未来中国海军航母阵营至少应包括4至5艘大中型航空母舰,形成覆盖整个黄渤海、东海、南海及第二岛链、印度洋部分海域的力量投送与远洋综合作战能力。

  下一艘航母要紧跟美国新技术

  据介绍,“辽宁舰”航母编队由驱逐舰、护卫舰、潜艇、保障船等多兵力组成。在目前这个阶段,根据任务选择配属,既可从三大舰队抽组,也可以由海军直接配属组成。航母上除搭载舰载战斗机,还将配属反潜机、电子侦察机、电子战飞机、勤务飞机等多型飞机。

  而中国的“下一艘航母”则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在建造能力方面,我国虽然具备了改造中型航母的能力,但自行建造航母仍然需要跨越舰体材料、动力系统以及信息控制系统等技术障碍,特别是我国尚不具备建造大型核动力水面舰船的经验与技术积累。

  其次,在舰载武器系统方面。美军新一代“福特”号航母将配备电磁轨道炮、高能激光等新概念武器和X-47B无人机等一批先进武器装备。特别是无人舰载机技术,将对航母作战使用产生全方位影响,包括甲板结构、战斗力编成以及航母作战样式等都将发生巨大变化。中国海军“下一艘航母”必须能够紧紧跟上这些新技术的发展,否则将面临新的“技术代差”。

  另外,在航母指挥体系构建、海外战略支撑点建设以及航母编队各类人才培养等方面,中国海军才刚刚起步。以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的话说,中国海军在2020年以前获得首艘真正意义上的航母、2030-2035年得到所需的6艘航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