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歼-20或已有四架试验机 最早2016年列装

2013年05月30日 09:52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站报道:现代武装力量必须拥有发达的空军。近年来的冲突经验表明,正是空军能够对作战进程产生重大影响,而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是冲突的唯一积极参与者。世界主要国家很清楚这一点,因此都在大力发展自己的空军。美国、俄罗斯和中国正在积极生产现有的机型,并在运用科技储备研发未来型号。例如,中国目前正在同时研发两种第五代歼击机,它们在未来几十年将构成中国空军的中坚。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空军的发展速度:最近若干年中国的航空制造业为中国空军数、质量的更新做了大量工作。

  过去和现在

  仅十五年之前,中国空军还是一番很特别的景象。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半期,中国空军装备的是大量老化的技术装备。据评估,1996-1998年,中国空军有数百架歼-6歼击机(米格-19的翻版)。此外,还存放着一定数量更老的歼-5(米格-17)飞机。在这种情况下,数百架歼-7歼击机(米格-21的翻版)看起来是中国在发生大规模冲突时的最后希望。

  当时,一些计划已经开始启动,这些计划的实施使中国空军成为了一支现代化空军。首先必须指出的是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的歼-11歼击机。在该机问世几年之前,北京与俄罗斯就在中国企业组装苏-27SK飞机达成了协议。后来发生了几件意义各不相同的事情,在此之后沈阳飞机公司展示了似乎是其以俄罗斯苏-27SK为原型独立研制的歼-11飞机。正是歼-11被投入大批量生产。

  几乎是在中国版苏-27SK--歼-11飞机问世的同时,另一个型号的歼击机--成都飞机制造公司的歼-10也完成了首飞。有一种观点认为,歼-10是利用从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获得的情报设计的,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该机是没有投入量产的“狮”式战斗机的翻版。但这一次中国航空制造者们否认其与国外设计师有任何关系,并继续将歼-10定位于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产品。

  在研究中国空军歼击机发展的时候,不能不提到其从俄罗斯购买的飞机。目前中国空军在使用多个俄制机型:苏-27SK、苏-27MKK和苏-27MK2。就数量而言,这些飞机不及中国正在生产的其他任何型号的现代化歼击机。例如,据悉,截至2012年初,中国空军拥有约170-180架苏霍伊飞机,但中国生产的歼-10估计不少于200-220架。而歼-8飞机(以米格-21和米格-23为原型研制)有约220-230架。歼-11的数量稍稍落后,为160-170余架。

  中国空军现役和库存的老旧型号飞机数量不详(据评估,可能是数百架到数千架),也没有关于其未来命运的准确信息。中国未向外界公布自己的计划,因此外界有几种不同的说法。一种说法是,老化的技术装备将逐步退役并销毁;一种说法是,这些飞机被储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还有人说这些飞机正在被改装为靶机或无人驾驶飞机。

  在中国空军积极推进歼击机更新换代的背景下,其轰炸机的状况也颇令人感兴趣。目前中国只有一种型号的远程轰炸机——西安飞机工业公司生产的轰-6。该型飞机是苏联图-16的许可生产版,从上世纪50年代末就已开始服役。

  应该指出的是,不仅中国在使用轰-6飞机,伊拉克和埃及也使用它,不过它们的最后一架轰-6已于2000年退役。中国空军拥有大约120-130架轰-6轰炸机和大约10架以其为原型的轰油-6空中加油机。现在还没有关于新型同类任务飞机研制情况的消息,因此随着时间的流逝,轰-6飞机的未来看起来越来越糟糕。而总地来说,中国远程航空兵的发展战略有很多问题。

  强击航空兵的情况要稍好一些。中国空军现有超过200架40多年以前研制的强-5飞机。这些飞机一直在改进,但目前已经老化。此外,不久前有一个外国用户放弃使用强-5。到2011年春天,巴基斯坦购自中国的全部强击机已经全部退役。另外一些亚洲国家则至今还在使用数十架强-5飞机。

  目前的设计

  未来几年,中国空军将继续退役老装备,取而代之作战部队将接收新机型。

  最近有许多关于歼-11B(歼-11的深度改进型)歼击机的传言。有消息说,歼-11B早在2000年代后半期已经开始批量生产,目前已经生产了数十架。还有关于歼-11原型机被改进为歼-11B的其他一些信息。

  被中国寄予厚望的第二种设计是歼-15舰载歼击机。根据中国官方披露的消息,该机由陆基型歼-11发展而来,但据接近航空界的人士认为(而且不无根据),其原型是苏联的T-10K(苏-33的原型机)。目前歼-15正在进行试验,包括使用“辽宁”号进行试验。中国计划2015年开始批量生产其第一架舰载歼击机。考虑到现有信息,可以推测,中国将组装数十架歼-15以装备其第一艘航空母舰。此后,如果中国开始建造自己的航母,那么歼-15的生产还会继续。

  近年来中国已经开始研发两种第五代歼击机。2011年初,成都飞机制造公司首飞了歼-20歼击机的第一架原型机。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制造了不少于3架或者4架试验样机,并且已经完成了数十次飞行。歼-20的性能至今仍被保密,所有资料都是纯评估性的。唯一可靠的消息是其开始生产和使用时间:第一批歼-20列装部队不会早于2016-2017年。

  2012年秋天,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的另一种第五代歼击机——歼-31进行了首飞。早些时候在中国举办的一次航空展览会上曾展示了F-60飞机模型,其轮廓与歼-31非常相似。因此有人推测,歼-31是F-60的修整版。从航展上展出的材料也可以就其大体性能得出结论。但中国官方暂时没有披露关于歼-31的信息。据悉现有2架原型机,可能至少还有1架正在制造。外界至今不清楚完成歼-31研发和修整工作的时间和开始批量生产的时间。

  不难发现,中国空军正在采用先进的装备方法。中国空军现有多个机型,而且每个机型的数量都不超过200架。对于中国来说,同时使用数千架同一型号飞机的年代已经成为过去。这证明中国正在发展质量型空军,而非数量型空军。确实,现有的关于中国目前飞机的性能的资料也直观地说明其对于以前的装备具有很大的优势。

  此外,不能不提一下直升机和辅助飞机。近年来中国空军接收了60架武直-10武装直升机。该机不能说完全是中国研制的(俄罗斯卡莫夫公司在方案设计中起了主要作用),但正是该机型将在未来若干年构成中国武装直升机部队的基础,它将取代老的武装直升机型号。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空军现役武装直升机(直-9和直-11)总数不超过70-80架,略多于已经订购的武直-10的数量。

  中国空军辅助航空兵有数百架本国企业组装和进口的各种型号的飞机。运输机能运输各种重量和轮廓的货物。数量最多的运输机是运-5(苏联安-2的翻版)轻型运输机,而最先进的是运-8飞机的最新改型。中国对西安飞机工业公司的运-20新型运输机寄予厚望。中国空军具有使用苏联和俄罗斯伊尔-76飞机的经验,因此希望获得与其相似的国产运输机。2013年1月底,运-20飞机完成了首飞。计划2017-2018年投入使用。服役后,运-20将成中国空军运载能力(60-65吨)最大的飞机。

  中国空军还有一个目前正在发展的重要方向需要指出。2000年代初,在中断多年之后,中国小批量生产了3种型号的预警机:空警-2000、运-8X和运-8J。这些飞机的特点在于平台的选择。中国工程师选择了俄制伊尔-76作为空警-2000的平台,而其余两种机型以运-8飞机为平台。这样,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将保持生产预警机的能力,而象空警-2000这样的飞机将获得象国产运-20这样的新平台。有意思的是,最近有一些未经证实的传言说,中国已经在设计某种新型预警机,并且很快将开始生产。

  未来

  从中国空军现状可以得出相应的结论。还是在15-20年之前,中国武装力量的这个军种还很难被称作现代化空军。中国航空工业合理地运用了这段时间,目前中国空军至少已是东亚地区最强大的空中力量之一。现在北京和工业界的所有行动都表明,其空军数量和质量指标还将保持增长的势头。这将使中国跻身世界军事航空领先国家的行列。

  但是在讨论中国空军前景时不能不忘记一个事实,即其他国家也并非原地踏步,它们也在千方百计运用现有的优势。因此现在只能有把握地说,中国的航空制造业已经达到世界水平,并在未来试图与公认的领先航空国进行竞争。这未必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要知道,中国航空工业的最新产品往往是以经模仿和修整的国外设计为基础。这引发了关于中国是否有能力独立研制航空技术装备的争论,而这些争论看起来并不是很正面。

  如果只根据空军现状判断,那么中国在未来几年甚至数十年内未必能够成为世界领先空军。但是它完全有能力最终巩固其在本地区的领先航空大国的地位。东亚所有国家中只有中国拥有足够发达的航空工业,能够独立研制新技术装备,尽管是以现有的国外装备为基础。这可以说是其相对于竞争对手的一个优势。因此东亚地区的其他国家应重视发展自己的空军和防空部队,以免落后于不断发展和强大起来的邻居。(编译:吴冠 审稿:徐璐明)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