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歼-20弹舱优于美军F-22 隐身性能更好

2013年04月09日 14:26  世界新闻报 

  从2011年中国第五代战斗机歼-20成功首飞起,其进展一直受到外界高度关注。近日,一组在网络上流转的照片和视频开始引起世界各国军事媒体新的兴趣。这些照片和视频显示,歼-20已经开始了空空导弹试验,而且试验中的飞机挂架和导弹显得分外抢眼。

  抢眼的挂架和导弹

  据英国《飞行国际》杂志报道,这些照片和视频中的是歼-20的第二架编号为2002的原型机。应当说,这几组照片和视频还是比较全面的,从该机在地面滑跑到低空通场都有所反映。不过,这次媒体最关注的不是飞机本身的飞行性能,而是飞机上的某些部件。

  据报道,第五代战斗机上一个与以往战斗机不同的部位就是导弹挂架。由于第五代战斗机的基本特征是隐身,因此都采用了导弹挂载内置设计,即将导弹内置于机身弹舱内,发射时才将导弹伸出机外。这个设计在第五代战斗机机身侧面弹舱中尤为明显重要,因此导弹挂架必须采用特殊设计。在现有成熟五代机中,美国F-22战斗机采用的设计为倾斜式挂架,即打开弹舱后将导弹斜伸出去。F-35战斗机采用的设计为联动挂架,也就是将弹舱舱门与挂架融合为一体。

  而从图片和视频来看,歼-20的挂架设计却是将挂架设置在一个弧形支架上,发射时将弹舱舱门开启,弧形支架翻转,挂架暴露在弹舱外,弹舱门关闭;收起挂架时则以相反程序进行。据专家和国外军事媒体推测,这样的设计相比美国第五代战斗机挂架设计有以下几点好处:

  最大最明显的好处是,发射导弹等武器时,舱门可以关闭,这样飞机的气动外形变化小,不会影响飞行品质。更关键的是,这避免了弹舱暴露在雷达波下,对提升隐身性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曾经有专家推测,1999年南斯拉夫联盟军队在科索沃战争中击落F-117隐身战斗机,就是靠着该机打开内置弹舱时捕捉到了目标。有专家甚至称,投弹时打开弹舱是隐身飞机的“死穴”。

  其他优点包括:挂架可长时间暴露在外,延长了导弹投放的待机时间;挂架会让导弹的导引头完全暴露在外,增大导引头的探测面,提高导弹精度;导弹尾焰对机身烧蚀小;便于地勤装卸导弹;弹舱利用率高等。

  不仅挂架,挂架上挂载的导弹同样引起了外媒的兴趣。据美国《商业内幕》、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等外媒报道,此次歼-20上挂载的是霹雳-10近距空对空导弹。近距空空导弹又称空空格斗导弹,已经发展四代。第四代空空格斗导弹的技术要求极高,目前只有美、德等少数国家能够研制。据报道,霹雳-10即为第四代空空格斗导弹。从照片上看,霹雳-10采用了边条弹翼,倒梯形操纵面设计。有专家据此推测,该弹很可能具备射程远、机动性强的特点。

  距离服役更近一步

  对于这些照片和视频的曝光,众多外媒均认为这代表着歼-20已经开始了武器试验,是试飞的主要一步。而疑似霹雳-10导弹的亮相,更说明中国在空空导弹研制上取得了显著成绩。就连对中国持有严重偏见的某些外媒都不得不承认中国的工程师“会用一些聪明的方法来解决一些已经摆在美国同行面前的问题”。

  有专家认为,这些照片和视频显示歼-20的试飞工作目前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但还不宜为眼下的成绩沾沾自喜。回顾历史,就会发现F-22的原型机YF-22在1990年9月29日试飞后,在当年11月和12月就进行了空空导弹的发射试飞。因此歼-20的试飞工作,与中国航空工业自身相比进步很大,但还未达到某些航空发达国家的水平。据多家外媒此前推测,歼-20不会早于2016年服役。因此,歼-20 的发展还需要中国航空工业做出更多的努力。(记者/白炎林)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