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称渔船未冲撞菲船 菲指挥官下令7人开枪

2013年05月30日 08:29  南方新闻网 

  菲律宾枪击台湾渔民事件追踪

  南都讯 记者韩福东 台湾与菲律宾就渔船遭枪击事件进行的平行调查继续进行。台湾调查团昨日在菲律宾进行了询问证人和涉案人等工作。调查团表示,基于侦查不公开原则,询问过程无法透露,但强调菲国人员证词对厘清案情很有帮助。

  菲指挥官下令 7人开枪

  据了解,台湾调查团已掌握当时是由肇事的菲律宾公务船指挥官下令,一共七个人开枪,而且事发视频记录内容显示,广大兴28号并没有冲撞菲律宾公务船。

  台湾调查团昨日凭借案发现场视频记录和相关笔录,在菲律宾隔离询问了18名菲执法人员,现场备有翻译,也有菲方律师陪同。依规定,菲涉案人员有权保持沉默,但台调查组成员称,证词对案件很有帮助。询问将在今日全部完成。调查人员不排除采取测谎等行为辅助厘清真相。

  此外,调查团此前向菲律宾官方提出查阅执法船的航程记录器,但一直没有拿到。预计今日或能如愿。

  菲调查团建议家属在台湾起诉

  菲律宾调查团昨日在台湾渔船上采集到三处轻微刮擦的痕迹。台湾屏东地检署表示,此前台湾鉴识组已采集到包括这三处在内的四五处刮擦痕,已经排除其与菲律宾执法船只相撞的可能性。菲律宾调查团昨日还查看了广大兴28号渔船的航行记录器。台湾方面称,该设备为美国国防部研发,数据相当可靠。透过航行记录器,可以知晓案发地的经纬度,能够证明渔船并未侵入菲律宾领海。

  在此之前,菲律宾调查团对死者洪石成家属及广大兴28号渔船船员进行了询问,并建议洪石成家属在屏东地检署起诉菲律宾开枪执法人员。洪家照办,并准备提出民事赔偿。

  (原标题:视频显示台渔船未冲撞菲公务船)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