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本若反驳李克强言论则正中中国下怀

2013年05月29日 15:34  环球网 
 5月26日,李克强在德国勃兰登堡州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这是李克强在参观后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5月26日,李克强在德国勃兰登堡州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这是李克强在参观后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读卖新闻》5月28日报道,日本政府需警惕中国利用《波茨坦公告》主张尖阁主权。

  作为主张钓鱼岛主权的依据,中国提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接受《波茨坦公告》的问题。对此,日本政府持强烈警惕态度。鉴于中方说法明显不符合国际法,日本政府将不进行正式抗议。日方将利用国际会议等场合加强阐释自己的观点。

  26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德国波茨坦发表的演讲中提出了这一问题。有观点认为这一发言意在借用历史场所加深人们对中国立场的印象。对此,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7日表示:“很明显,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国际法上,钓鱼岛都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无论中国说什么,都完全不影响我国的立场。”

  去年9月日本政府国有化钓鱼岛之后,中国在该海域进行了船舶示威等活动,并加强对国际社会发声。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还于本月8日刊登了冲绳县归属尚未解决的论文,其做法已经完全不顾姿态。日本外务省人士认为,李总理的发言是“动摇日本立场的做法之一”,日本政府“如果予以反驳,则正中对方的下怀”。因此,日方当前不打算提出正式抗议。在6月即将于文莱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等场合,日本将向国际社会阐释日方立场,并寻找与中国对话的切入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