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智库为菲律宾指路:对付中国买警卫艇最合适

2013年05月29日 15:50  环球网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5月29日(提前出版)刊载评论文章称,自菲律宾放弃从意大利购买二手西北风级(Maestrale-class)护卫舰之后,如今菲律宾又想购买具有相同能力的代替品,由于资金限制,购买巡逻舰将会是菲下一步的目标。

  这篇文章来自澳大利亚智库罗伊研究所研究员詹姆斯·高德瑞克(James Goldrick)。他提到,长期以来,菲律宾海军(RPN)遭受着资金不足和军舰过度服役的困境,进而不得不使用舰龄非常长的军舰。例如,在今年四月与美军联合演习中亮相的护卫舰拉贾胡马邦号(Rajah Humabon)已年过古稀,号称在菲律宾海军最现代的部队里服役的哈辛托级(Jacinto-class)巡逻舰也已过而立之年,而且该舰同时还是艘二手货。最令菲律宾尴尬的是有两艘此前已在美服役45年,2011年正式移交菲海军的汉姆尔顿级巡防舰(USCG-Hamilton-class Cutter),其服役生涯年龄甚至不小于总统和海军总司令。这些过度服役的军舰从侧面反映出了现阶段菲军军事系统的缺陷和作战能力的不足。

  在詹姆斯·高德瑞克看来,尽管菲律宾政府多次申明要重振海军雄风,但从未付诸于实践,现状却是菲律宾没有地对空导弹和地对地导弹,更别说反潜能力。虽然在2012年有迹象表明菲律宾将购买二手意大利西北风级(Maestrale-class)护卫舰,尽管该护卫舰拥有全面的军事系统可满足菲军海面作战能力的需要,但由于资金不足,采购工作最后不得不流产。该护卫舰还需要购买配套的武器和感应器设施,已超出菲政府所能承受的极限。目前菲军急需一艘多功能军舰并配以多种武器和感应器设备,但这些的花销远远超过了其海军的预算。

  詹姆斯·高德瑞克在文章称,菲律宾只有区区435万美元的经费来购买军舰,这不足以获得更高级的作战能力。虽然其购买二手护卫舰的计划失败,但要想获得西北风级(Maestrale-class)护卫舰的能力也并非痴人说梦。目前韩国已经成功研制出了仁川级(Incheon-class)护卫舰,可满足菲军目前的需求,并且韩国还特意为菲律宾量身定做的不同类型的军舰,如加强版东海(Dong-Hae)号和浦项级(PoHang-class)轻型巡洋舰来代替西北风级护卫舰。

  最后文章还称,可供菲律宾的选择不止韩国这一家,由于实际经费的不足,菲律宾更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量体裁衣,从澳大利亚和西班牙成功的例子可以看出更为便宜的海面巡逻舰(OPVs)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考虑到中国公务船在南海问题的介入,海岸警卫舰艇或许更适合菲律宾目前所面临的境遇。事实上,菲律宾既需要护卫舰也需要海面巡逻舰,但是想同时获得却是不太现实的。此外,菲军在面临军人年龄偏大,人数臃肿,设备老化的问题,这些都将制约菲军今后的发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