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元帅去世在俄引叹息 曾谋划第3次世界大战

2013年05月30日 07:21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苏联元帅又少了一个:5月28日,91岁的维克托·库利科夫在莫斯科去世。

  据俄罗斯《晨报》报道,俄国防部代表表示,在世的三位苏联元帅之一维克多·库利科夫因长期患重病于28日在莫斯科去世,享年91岁。俄国防部将于31日在俄军文化中心举行隆重的告别仪式,国防部长绍伊古已决定成立治丧委员会,这一委员会将由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负责。

  在苏联解体22年之后,曾令西方胆寒的元帅们如今只剩下96岁的彼得罗夫和88岁的亚佐夫两位苏联元帅。库利科夫的去世在俄罗斯谈不上轰动,但却引来一阵叹息:那个时代离人们越来越远了。

  作为1989年之前当了十几年华沙条约组织总司令的历史人物,库利科夫是西方观察苏联和东欧从“独裁走向民主”的样本,他在苏联达到最鼎盛时期被授予元帅称号,他领导着华约组织制定了与北约大打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计划,其中不乏用核弹摧毁西欧等骇人内容。此后,他在苏联剧变前的1989年,被戈尔巴乔夫断然拿下,作为苏联军事领导层“庞大重建工程”迈出重要一步的象征。《一颗变得黯淡的红星》——美国一本讲述他这段历程的书如此总结他的人生。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苏慕遮 郑润宇 柳直 胡锦洋】

  (原标题:苏联元帅去世在俄引叹息 曾谋划第三次世界大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