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制世界第一辆新型舰用消防车亮相技术先进

2013年05月30日 08:04  解放军报 
资料图:涡喷气溶胶消防车 资料图:涡喷气溶胶消防车

 

  本报讯 周怀平、特约记者陆文强报道:5月7日,我国生产的世界第一辆多剂联用涡喷消防车,亮相第十五届国际消防设备技术交流展览会。该新型特种消防车首创的双气溶胶灭火核心技术,采用了海军装备部某研究所的最新灭火研究成果。目前,该技术已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将在我国舰船、航空等领域广泛应用。

  当今各国海军普遍采用的舰用干粉灭火剂,存在着不具备“全淹没”灭火性能,与水系灭火剂协同性差,以及灭火后对舰船金属部件造成腐蚀等共性问题。海军装备部某研究所针对现实需求,创造性地引入国际领先的“粒子功能化设计”理念与微纳米粒子复合技术,研制出一种新型舰用环保灭火剂以及相应配套装置。经有关专家鉴定,该成果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该项成果既适用于舰艇、飞机等武器装备的灭火防火,又可用于陆上军用油库、武器弹药仓库等军事重点区域的消防保障,对于其他军用、民用重点消防领域的快速灭火也具有特别意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