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配发单兵露水收集器 野外作战不带水(图)

2013年05月21日 11:41  解放军报 
官兵使用露水收集器接水。 官兵使用露水收集器接水。

  初夏,广州军区某团野外驻训地,一场对抗演练战场态势陷入胶着状态。

  红方潜伏整夜,对某无名高地发起冲锋的时刻越来越近。下士刘亚民从身边树枝上轻轻取下露水收集器,扳开出水阀门,收集了整夜的露水尽数流入水壶,半壶有余。喝上一口,一夜疲乏消了不少。

  笔者注意到,刘亚民使用的露水收集器该团官兵人手一个。收集器由一个可单面开口的大塑料袋和筒状容器等构成,出水口安装有过滤器。露水收集器可以套在树枝上,也可独立使用,收集的露水积少成多顺着内侧流入容器中。

  “野外驻训条件艰苦,饮用水很难保证完全供应到位,自己找水吃既是生存能力,更是打仗本领。”刘亚民告诉笔者,收集露水要选准位置,夜晚将露水收集器套在茂密的树叶上集水量最大。

  笔者了解到,以往野外战斗,部队出动之前官兵从炊事班饮水机接满一大壶水,在外时间长不够用,送水车还会“上门服务”。今年驻训,该团将战场饮水纳入练兵内容,野外战斗训练不开水车、不带饮水机,而是将与地方企业共同研发的单兵露水收集器配发至单兵,让官兵在战场上找水喝。

  攻下无名高地,刘亚民所在连开始为连队午餐做饭寻找水源。连长柳剑辉介绍说,此次驻训不但单兵不从驻地带水,连队同样轻装上阵,训到哪就到哪找水。

  群山环绕,茫茫丘陵一望无际。战士们循着远处密集的鸟叫声,一路钻林翻山,几次都扑了空,最终在一处峭壁的石缝中找到一条溪流。

  “连队配备的净水器,一个小时能净化300升水,这些山水过滤后才能用于做饭。”笔者看到,几名找水战士的胳膊上已经划出道道血痕。团长喻礼洪说,如今,全团官兵都可以做到简单判断野外条件下如何寻找水源,并掌握了净水过滤技巧等。

  难忘上甘岭舔石头水渍

  部队驻训野外,水看似最简单不过的保障,但用打仗标准去考量却并不简单。一位参加过上甘岭战役的老战士回忆,阵地坑道断水后实在是渴极了,大家就喝“光荣茶”。后来,连尿也没得喝了。有的战士将牙膏抹在嘴唇上,用清凉缓解焦渴。无意中发现坑道里裸露的石头表面凉飕飕的,用舌头一舔有水分。战士们就趴在石头上,用舌头舔上面的水渍。

  革命前辈正是凭借这样顽强的战场生存意志,赢得战争胜利。克劳塞维茨说,在战争中一切都很简单,但是就连最简单的事情也是困难的。这些困难积累起来就产生阻力,没有经历过战争的人对这种阻力是不会有正确概念的。广州军区某团把吃水找水作为打仗本领来训练,这一做法启示我们:按照打仗标准组织野外驻训保障,就要善于从身边保障的点点滴滴中破除和平积习,实现从生活到生存、从野外到野战的转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