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装备新型单兵战斗携行具脱卸仅需2秒(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9日 11:03  中国军网微博
我军新型单兵战斗携行具 我军新型单兵战斗携行具

  穿丛林、翻陡壁、越深涧、涉险滩……暮春时节,辽东半岛腹地,一场对抗攻防演练激战正酣。我旅数百背负单兵综合战斗携行具的官兵在山岳丛林间穿行自如,虽然负重几十公斤单兵装备,身手却十分矫健。

  “披挂简单,脱卸方便,穿着舒适,摩擦声响小,符合实战需要。”说到这套单兵综合战斗携行具,第一个攻克“敌”核心阵地的士官程真赞不绝口。

  这套单兵综合战斗携行具由我研制发明,曾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专家们一致认为,这一成果能有效提高步兵单兵战斗力和战场生存能力,具有较大军事效益和推广应用价值。看到自己的成果先后得到战友的喜爱和专家的认可,我感觉特别自豪。

  作为一名步兵,在长期的训练过程中我发现:步兵单兵携行的水壶、挎包、防毒面具、子弹袋等装备种类不齐全、单件逐件披挂繁琐且耗时长、长期穿着易觉不舒适、行动时摩擦声响大,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官兵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于是,我开始思考能不能通过改进携行装具来克服这些问题。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研究,我确定了初步改进方案。对于我的设想,领导和战友们都觉得可行,纷纷向我伸出援助之手。通过反复试制、试用和改进,一套将各种战斗装具综合于一体的单兵战斗携行具研制定型。

  我发明的这套单兵综合战斗携行具,主要由单兵生活保障单元、单兵战斗单元、背架和战斗装具等可拆换的独立单元组成,可装挂饮用水壶、单兵口粮、防毒面具、弹匣袋等19项装备物资,其中包括新增的软体水囊、急救药品、折叠式工兵锹等6项新装备,能基本满足单兵野战条件下作战、训练及生活需要。经测试,披挂这套携行具,最快仅需4秒,而以往逐件披挂单兵装具至少需要30秒左右才能完成;在战场上,一旦战士溺水或衣物着火,脱卸这套装具最快仅需2秒,比脱卸老式装具要快10倍以上。

  在随后的实际应用中,这套新装备赢得了各方面的肯定。后来,我根据部队人员岗位、职责、专业、任务的不同,又制作了不同样式和功能的携行具,以满足步枪手、弹药手、卫生员、炊事员等各类战斗、保障人员的使用需求。

  “这套单兵综合战斗携行具设计合理,选材精良,功能齐全,实用性强。”看了我的发明,旅长张树忠给予很高评价:“最主要的是,它增加了单兵装备的携带量,使每名步兵真正成为一个依托自我保障、能够独立生存的小作战系统,大大提高了单兵野战环境下的生存能力、机动能力和作战能力。”

  如今,这套单兵综合战斗携行具已经在很多部队得到了推广使用。

  发明感言:发现问题,往往是成功的一半。而另一半,来自细心的操作和不懈的坚持。(尹永成 文字整理:李祥辉;图片摄影:胡卫卫,合成:方汉 选)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装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