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演习贴近实战 参训学员抱怨吃尽了苦头

2013年04月30日 03:50  解放军报 

  毕业综合演练历来被视为院校人才培养的“最后一道关”,阵布不好,战法换汤不换药,演练就会趋于“演戏”。今年4月,牵引火炮系邀请12名专家教授和部队领导,成立基层建设专家咨询组,对教学训练进行全方位跟踪指导。该院一改传统做法,没有忙着沙盘推演、设定程序,而是回放往年综合演练视频:一个个与实战脱节的镜头被定格放大,讨论现场火药味十足。

  “把前一次演习作为下一次演习的‘垫脚石’,新鲜!”分队战术教研室张旭波主任兴奋地说。

  4月下旬,毕业学员被拉到数百里之外的皖东某靶场,在完全陌生的地域,展开了一场“多专业合成、多层次合演、多课题合练,昼夜不间断实施”的综合演练。

  穿梭在硝烟弥漫的演训场,笔者看到:隐蔽在半山腰的迷彩帐篷里,几名学员坐镇“中军帐”,鼠标轻点,一组组无声指令穿过电磁交织的空间,准确传向各指挥所;指挥所构筑刚完成还未及进驻,想定情况已发生变化,学员不得已只好推倒重来;自行火炮风驰电掣般奔到某目标区域,却发现“敌人”踪影全无……

  “欺骗、干扰让我们吃尽了苦头”,学员们抱怨说。

  “哪痒往哪挠,哪疼往哪打,哪软往哪练”,导演部如此回答。一个课目接着一个课目,战斗打了一场又一场,学员们的眼睛里布满了血丝,震耳欲聋的爆炸声持续了三天两夜。据统计,弹药消耗量比往年整整多出了一倍。

  演练间隙,该院于超院长说:“真正的战斗,永远打响在战争开始之前;真正的军人,要永远走在战火的怀抱里。”

  “实践出真知、实战出精兵”,征尘未洗,学员们感触颇深。

  徐 新 周燕虎 蒋 杰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